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有近30位咨询师向同学提供个性化咨询。同学们可以与咨询师一对一面谈在职业生涯方面的问题和困惑,咨询师会根据需要,帮助分析兴趣爱好、个性特征、能力特长,选择适合的职业发展方向,与同学们共同讨论如何应对职业选择和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帮助同学们提高问题解决能力,发掘自身优势,提高实现梦想的信心。

生涯咨询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对你有所帮助:

  • 自我了解:帮助你深入剖析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特征、能力特长,以及你对人生意义和价值的看法;

  • 职业探索:与你探讨收集职业信息的技巧,帮助你提高收集职业信息的能力,以便在专业学习和职业世界中进行精准定位;

  • 方向选择:帮助你使用理性、科学的方法,分析和比较多种发展方向的选择,从而做出恰当的决策;

  • 简历与面试:帮助您修改适用于升学、留学、实习和求职使用的简历,进行适用于上述情境的模拟面试;

  • 求职心理:帮助你提高应对求职中挫折和困境的能力,学习心理调适的方法。

     

咨询师介绍

一、学术机构职业选择与发展咨询

李锋亮,博士(教育经济学),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开设“教育与就业”、“教育经济学”等课程,一直从事教育与就业之间关系的研究。    
咨询领域:专业/职业选择与准备、擅长进行决策的成本与收益分析。

林今,博士,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电力与能源领域的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工作,曾在欧美等国访学并开展联合研究工作。    
咨询领域:学术职业咨询、能源与电力行业发展咨询。

马昱春,博士(计算机专业),副教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学办公室主任。    
咨询领域:专业/职业选择与准备;博士生的学术职业与非学术职业选择。

王大亮,博士,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副教授,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从事肿瘤病理学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    
咨询领域:与医学、生命学科相关的职业发展规划咨询。可提供中日双语咨询。

张芳,博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地下水污染控制和劣质地下水资源化,获得2019年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等荣誉。”    
咨询领域:学术与非学术职业、留学。可提供中英双语咨询。

  

 

张弢,哲学博士,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世界史学科)    
咨询领域:高校、科研、出版等学术单位的文科专业领域。

周会,博士,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可再生能源与碳中和技术,曾在美国、英国、瑞士等国家进行研究工作。    
咨询领域:博士生学术职业咨询、海外学术职业咨询。可提供中英双语咨询。

周文霞,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杰出学者特聘教授,长期从事职业发展、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教学与研究。    
咨询领域:学术职业的选择、人力资源领域的职业选择与发展、简历修改、面试准备。

金蕾莅,博士(职业心理学),副教授,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注册职业教练(BCC)(美国认证与教育中心,2011-),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2005-),MBTI施测师(2016-)。    
咨询领域:博士生的学术职业与非学术职业选择、各学科学生的专业/职业选择与准备。可提供中英双语咨询。

二、重点企业职业选择与发展咨询

陈晓玲,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飞航学院讲师,兼任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企业人才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人力资本分会常委委员,专家委员会委员。    
咨询领域:企业的职业选择与发展、企业招聘的要求、简历面试准备、职场胜任力培养。

关麟凤,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高级顾问,二十多年的HR从业经历,北京中外企业人力资源协会(HRA)学习与发展委员会委员;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    
咨询领域:企业的职业选择与发展、个人特质(能力、价值观、兴趣等)探索、职业信息的收集、简历面试准备。

俞婷君,北师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华为人力资源管理10年经验。    
咨询领域:简历,面试指导;职业规划等。

 三、国际组织职业选择与发展咨询

何雪冰,副教授。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主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    
咨询领域:国际组织实习与任职、各学科学生的专业/职业选择与准备、简历修改、面试技巧等。

徐雅楠,翻译硕士,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国际组织事务部副部长,生涯规划师(BCF)。    
咨询领域: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选择与准备、政策解答及实习申请渠道和技巧。可提供中英双语咨询。

 四、各学科学生职业选择与发展咨询

高长玲,翻译硕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生与校友事务办公室职员,负责美术学院毕业生就业和校友联络工作。生涯规划师(2015-),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2017-),心理咨询师三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2018-),全球生涯教练(BCC,2021-)。
咨询领域:职业选择与准备、简历修改、面试技巧等,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等专业学生的职业选择与发展。

谷红丽,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驻校办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0-),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2011-),职业测评师(北森生涯学院CAT认证培训2012-),注册职业教练(BCC)(美国认证与教育中心,2013-),高校生涯教练(UCC)(2015-)。    
咨询领域:职业性格的测试与分析、明晰职业目标、促进职业决策、就业心理调适。

姬雪,历史学硕士,清华大学车辆学院教师。高级职业指导师(2013-,国家人力资源与保障部),北京高校辅导员发展辅导专业培训证书,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2014-)。    
咨询领域:泛机械专业学生的职业选择与发展、简历修改、面试技巧。

姜晔,经济学硕士,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教师。国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2017-),中国科学院心理咨询师(2019-),全国高校就业指导高级骨干教师(2016-),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2017-),职业生涯规划师(2015-,国家人社部),北京高校辅导员心理咨询专业培训证书(2014-)。    
咨询领域:各学科学生的专业/职业选择与准备、简历修改、面试技巧等。

刘文君,教育学硕士,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师。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人员系统培训中级证书(2009-)、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证书(2011-)、沟通分析(TA)心理培训证书、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证书。    
咨询领域:工科和教育行业学生的职业选择与发展、简历修改、面试技巧。

 

刘新益,法学硕士,清华大学离退休处教师,原自动化系党办主任。高级职业指导师(2011-,国家人力资源与保障部),KAB创业教育(中国)讲师(2011-),职业生涯教练(BCC)(2013-),生涯规划师(2014-),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2017-),获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人员系统培训中级证书,北京高校辅导员发展辅导专业培训结业证书,主持多项校级职业发展研究课题。    
咨询领域:各学科学生的专业/职业选择与准备、简历修改、面试技巧等。

 

刘沣漪,工学硕士,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2018-)。    
咨询领域:工科及能源领域学生的职业选择与发展。

慕璘,工学硕士,清华大学化工系教师。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人员系统培训中级证书,北京高校辅导员发展辅导和心理辅导专业培训结业证书,高级职业指导师(2011-,国家人力资源与保障部),KAB创业教育(中国)讲师(2011-),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2011-),本科生招生教师。    
咨询领域:化工行业的职业选择与发展、各学科学生的专业/职业选择与准备、简历修改、面试技巧等

王长明,工学硕士,清华大学机械系教师。KAB创业教育(中国)讲师 (2011-),获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结业证书(2011-),创新创业导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继续工程教育协会,2019-),注册职业教练(美国认证与教育中心,2020-)。有创业经历,曾任职公司销售及培训机构教师。    
咨询领域:销售/培训/机械领域等相关领域的职业选择与发展、简历修改、面试技巧。

肖红缨,博士(教育学),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师,现任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社会科学学院战略发展合作办主任,曾任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人事办室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2010-,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2013-,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2011-,美国认证与教育中心)。    
咨询领域:各学科学生专业/职业选择与发展,可为不同学历、不同年级的学生提供系统性的生涯辅导。

詹逸思,教育学博士,副教授,清华大学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10年职业咨询经验,累计讲授大学生学习发展讲座、工作坊350场,一对一咨询1700余小时,学生咨询满意率保持在95%以上。通过专业咨询资质包括: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美国认证与教育中心,2012-),注册生涯教练(BCC)(美国认证与教育中心,2015-),MBTI施测师(2016-),全国三级心理咨询师(2017-),4D卓越团队与领导力培训师(2019-),Strong Interest Inventory施测师(2020-)。    
咨询领域:专业选择与申请准备,学习能力提升,读研选择与准备,职业发展规划,教育学学术科研。可提供中英双语咨询。

周思彤,文学硕士,现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委办公室教师,负责学生就业、实践及学生发展。生涯规划师(BCF, 2020-), 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2020-),全球生涯教练(BCC,2022-)。    
咨询领域:专业/职业选择与准备、简历修改、面试技巧、信息行业的职业选择与发展。

 五、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职业咨询师

梁大伟,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法律硕士,曾任院团委书记。    
咨询领域:有志于在公共部门、重点行业与单位工作的在校生和青年校友提供个人选择与发展咨询、公考政策与考试技能提升等一对一咨询。

张险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职业发展指导中心高级主管,职业指导师(国家二级),KAB创业教育(中国)讲师,GCDF全球生涯规划师,BCC全球生涯教练。    
咨询领域:职业生涯选择与发展、简历辅导、面试辅导、就业政策解答。

朱李婧,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国际与跨文化项目主管,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公共政策硕士,曾任职于院学生全球胜任力中心。    
咨询领域:职业生涯选择与发展、外企/政府/海外高校就业指导、国际组织就业规划、中英文简历修改、双语模拟面试, 海外就业选择咨询、面试礼仪、个人发展规划。

陈旭东,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职业发展指导中心老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硕士,GCDF全球生涯规划师,国家人力资源二级、CISET国际注册高级礼仪培训师。    
咨询领域:职业生涯咨询、企业就业指导、专业/职业选择与准备、简历修改、面试技巧、面试礼仪培训。

董亮,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职业发展指导中心老师,清华大学法律硕士。    
咨询领域:公共服务部门就业指导、专业/职业选择与准备、简历修改、面试技巧、职业生涯规划、选调政策解读。

 六、就业政策咨询

潘瑞浩,理学博士,讲师,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曾任清华大学团委110周年校庆专项工作组组长、研究生会副主席、研究生团委组织部部长,化学系党委研工组副组长等。    
咨询领域:大学生就业政策、企事业单位就业、选调生等。

 

在校生预约咨询方式:

预约方式一:请先于首页登录(用户名和密码同info信息门户),然后点击左侧快速通道的咨询预约链接,查询咨询师个人信息,预约个体咨询。(操作视频

预约方式二:关注“清华职业辅导”微信公众号,在菜单“微就业-微主页”中,点击右上角登录后,在“职业咨询”栏目处操作预约。(操作视频

http://career.tsinghua.edu.cn/publish/career/8510/20130718082701822732015/1556510046149.jpg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