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8日,由清华大学化学系和生命科学学院共同举办了青春建设祖国党团日活动,化学系校友、化学系在职教师张昊、退休教师薛芳渝分享了他们的青春故事和职业选择经历。化学系和生命学院共80名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张昊于2007年和2010年在清华大学化学系先后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于2015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之后在芝加哥大学、美国西北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他放弃了美国更先进的实验条件,毅然回到了母校——清华大学,从事自己喜爱的科研和教育工作。张昊老师说道,我只想做踏踏实实的科研,给国家培养更多科研人才——这也是无数青年科研工作者共同的心声。

薛芳渝在清华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从教40年,他坚守信仰,在热爱的事业上默默耕耘,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的科研人才,为祖国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他引用著名物理学家彭桓武先生的话:“回国是不需要理由的,不回国才需要理由。”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薛芳渝老师用一生践行了这句话,也让在场的同学们肃然起敬。

通过两位校友、老师的分享,同学们对走学术科研这条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