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下午,人文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动员会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东风厅举行。校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金蕾莅、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解峰、人文学院学生事务办陈雷、2019届硕士毕业生朱正豪以及人文学院拟毕业的2020届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动员会。会议由人文学院硕士生杨梓希主持。 

   首先,拟赴中央统战部工作的朱正豪同学,分享了他在求职过程中的经验,他提出求职者需要关注三个问题。第一是我想做什么?他认为大家要对择业方向进行明晰,建议大家在求职季中抽空思考自己想做什么,多和有经验的前辈请教。第二是我能做什么?通过评估自己的条件,知识背景、性格特质、过往经历从而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三是我该做什么?他建议大家要响应“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做大事业”的口号,让个人价值和国家需要相结合,坚守作为清华人的自我使命认同。 

    接着,陈雷老师介绍了人文学院近三年整体的就业情况,包括本、硕、博的就业特点以及就业流程和手续办理的相关事宜。在2018年毕业的学生中,本科生主要还是以深造为主。硕士毕业生则就业去向较广,选择上以教育行业为主体。博士生在就业选择上则以学术就业为主要导向,其中深造的博士后和到学术科研单位就业的各占一半。在就业流程与毕业选择问题上,陈老师建议同学们要早计划、早安排、早动手,提前做好职业规划 

    金蕾莅老师接着介绍学校就业情况,包括在如何评价就业质量上,学校层面更关注就业率(是否就业)、重点率(地域分布、行业分布、单位岗位分布)、匹配率等。而个体层面上则分为主客观两个层面,客观层面即求职周期、年薪、offer等,而主观层面则是人职匹配,求职满意度等。金老师指出,近年来的硕士出现继续深造的情况与博士深造和未就业的情况不断提高,就业地域留京率降低到四成,而奔赴上海和广东的人则越来越多。人文学院的同学随着学历的增高,选择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则变高。同时,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呈现的是求职周期一般为五个月,这需要同学们提前做好准备。在统计数字上,人文学院的硕士年薪中位数是16万,与博士年薪持平;但在发展空间和满意度两项指标上人文学院的同学都比较高。综上,金老师建议,要找到满意的工作就必须提前准备,明确清晰自己的目标、了解各行业情况,这能提高工作的合适度与幸福感,同时大家要戒骄戒躁,求职心态要保持乐观自信。

 

    最后,解峰老师做出总结,强调就业的不理想主要是准备做的不够,普遍性的被动和心理建设没做好。特别是博士生同学就业积极性不高,在博士生学术岗位数量恒定的情况下,扩招一倍的学生数量将对未来学术工作的选择带来巨大的挑战。他希望同学们能把心态调整好,勇敢面对挑战。同时在求职中注意违约问题,想好了再做出选择,对自己的情况要有把握。祝愿同学们在将来的求职中一切顺利。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