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922日周日下午,Coach计划AI+新零售教练团第四次活动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C3-203教室举行,分享主题为“认知自我,拥抱未来”,主要围绕求职机会与方向分析,不同性格特征同学的选择建议,以及面试技巧三个方面展开。

此次分享的嘉宾分别是吕昕蔚Fiona教练和张磊教练。其中,吕昕蔚教练是AI圈人力资源专家,创业公司CEO的人力资源顾问,硅谷人力资源观察者,北美中工会CIE-USA会员,曾任优必选副总裁、华为全球高端招聘总监及项目HRBP。张磊教练则是首熙国际贸易有限公司CEO,资深管理咨询顾问。历任大学教师、研发经理、人力资源总监。在华为先后从事芯片研发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集团全球高端招聘负责人,深圳实习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首先,Fiona解读了2019年应届生就业形势。Fiona提到,配得上好工作的人比例在5%左右,这部分人不会受环境影响。大厂一边裁人一边招人,平均线水平以下的人易受影响。2019年大家的就业心态更加开放,创业型公司开始进入大学生视野。对于互联网35岁危机,教练认为这具体而言是体能危机和技术迭代危机。面对迅速发展的技术,我们需要不断学习。此外,我们应该意识到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优势,例如20岁是人们创造性思维最活跃的年龄,40岁则是洞察力最强的年纪。

然后,Fiona分享了如何确定最适合自己的好工作,她建议基于自我、实力、梦想和机遇进行认知自我以及就业选择。35岁之前选择职业时要重点关注成长能力,而非初始薪酬待遇,要意识到厚积薄发在职场发展中的重要性。

其次,老师对面试技巧和实战演练进行了分享,并重点介绍了STAR行为预测法,即基于过去的行为来预测未来的行为。具体来讲,即在什么情境下(一定是复杂有挑战的情景),自己被分配了什么任务(突出高难度和挑战性),而后采取了什么行动,得到了什么结果,最后对这一结果的具体贡献以及学到了什么。

最后,教练提到,我们需要做到延迟满足感,保持独立思考,并拥有自己的判断。人生最难的就是在热爱和生计之间做选择,愿每个人这一生,既对得起梦想又担得起生活的责任。希望大家在这个不确定的世界建立自己的确定性并且与人彼此依赖,祝愿同学们向这个世界交付自己的价值并且获得回报。

张磊教练则对不同特征同学的第一份工作给出了针对性的选择建议。例如,对于稳健前途型同学,教练建议其选择位于新一线/二线城市,传统稳健型或成熟行业中有一定发展历史的中大型公司,并寻求匹配专业且有长期发展潜力的岗位。对于追求自由型的同学,教练认为专业相对不重要,但应当选择有足够自由度的岗位,最好是压力较小的二三线城市,约束性较小的行业中的中小型或创业公司。对于渴望突破型同学,教练建议进入主流热门行业,选择挑战性与压力较大的岗位,在一线/新一线城市工作,寻求进入强竞争型文化的企业或创业公司。此外,老师还针对情深义重型以及简单快乐型同学给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

此次讲座干货满满,同学们收获颇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教练进行了合影留恋。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