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日下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研团和人文学院研团在新斋335教室联合举办了国考选调就业分享会。此次分享会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邸桐旸、朱正豪、王威三位嘉宾,与大家分享中央选调、地方选调及国考的整体概况和个人经历。分享会由社会科学学院研团总支副书记王浩主持。来自清华不同院系的硕、博同学参加了本次分享活动。

首先,人文学院历史系16级硕士朱正豪同学介绍了中央选调和普通国考之间的区别,并就“如何准备国考的笔试与面试”等问题向大家作了分享交流。国考的笔试环节包括两种题型——行政能力测验和申论,朱正豪认为行测部分的考题涉及的知识面广且题量大,是最值得花时间认真准备的,建议大家在复习时要找到薄弱板块重点加强。关于地方选调,因为不同省份选调范围和政策不一样,朱正豪提醒大家多关注学校职业发展中心的网站,这是毕业生主要的信息获得点。

第二位分享的是人文学院中文系16级硕士王威同学,她选择回到家乡云南当一名选调生。她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关于地方选调的情况,比如选调生与普通公务员在选拔条件、选拔程序、政策待遇、管理培养等方面都有所区别。王威了解过天津、浙江、广东、福建、上海、江苏、云南等多地的选调政策和选拔流程,在分享会上她将不同省份选调的差异性总结了出来。同时告诉大家面试环节可能出现的三种形式——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群面及应对策略。

最后一位分享的是社会科学学院的邸桐旸同学,他通过中央选调报考中央国家机关岗位,目前已被通知拟录用。他告诉大家中央选调的流程很长,通常是10月底开始,次年5月底才正式录用,建议大家有一个“打持久战”的准备。关于申论的复习,邸桐旸认为积累要趁早,这是个细水长流的过程。最后,他提醒大家要处理好毕业论文和求职季面试之间的关系,合理安排时间,做到忙而不乱。

分享结束后便进入观众提问环节。活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大家就备考、中央选调的流程和主要时间节点、选择时的考虑因素、待遇等等问题与嘉宾们进行了讨论,在获得解答后同学们深感受益匪浅。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