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广大研究生群体明确学习目标,对未来发展方向的选择积累更多经验,自动化系于522日在中央主楼511会议室举办2019年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我系了谢佩、常志琦等六位2019届优秀毕业生,为与会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就业经验分享会。

第一位为大家分享就业经验的是谢佩师兄。谢师兄首先强调了就业要“提前规划,早做准备”。他分享了自己对不同年级、不同学位的研究生职业规划的看法,同时谈到在读期间要多了解不同的就业渠道,只有在不断摸索和实践中才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随后,常志琦师姐为大家分享了自己从在读期间的就业迷茫到最后下定决心去阿里巴巴读博后的个人经历。常师姐谈到自己“当时找工作的时候目标不清晰,又想做学术,又想去工业界看看”,于是选择以实习的方式去体验未来不同的工作环境。她告诉同学们,求职应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个人爱好做有针对的选择,选择最契合自己的岗位。

与前两位分享者不同,李成龙师兄首先从自己实习内推失败的经历谈起,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自己在参加腾讯时面试的准备工作,并强调了项目经历的正确表达对面试的重要性,其中提到很多面试技巧都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邓文泉师兄则通过分享在自己在准备选调生考试的经历,为在场的同学们介绍了不一样的职业选择。他在详细介绍了参加选调生招录的准备工作之余,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对于选调、国企和互联网公司的择业思考,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和思考。

陆佳文师兄结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自己在寻找企业实习的挫折和收获。他向同学们强调了“自身专业方向和就业岗位技能要求要一致”的重要性,并谈到要通过利用学校资源、和招聘公司HR交流等方式来帮助自己更好地完成就业。

最后,陈达贵师兄分享了自己丰富的实习经验和面试经历。他着重谈到择业的标准不应该局限于工资和发展,要看重工作是否能突破自己的技术瓶颈,在为公司取得效益的同学实现人生价值。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言,向师兄师姐们提出了从人生价值到工作内容等关于求学就业的诸多问题。几位优秀毕业生都耐心地给出了回答,同学们从中也受益匪浅。

本次就业经验分享会发挥了朋辈榜样的作用,优秀毕业生将他们严谨求学、行胜于言的精神传递给了众多在校生,使自动化系的优良学风届届相传。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