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日下午4点,自动化系党办的刘新益老师应邀为自博151党支部的同学做了关于职业选择、简历制作方面的指导讲座。

刘新益老师首先用一个“岛屿计划”的互动小游戏,引导同学们认知自己的“人格倾向”,然后引出了“霍兰德六边形理论”。该理论将人的性格分为六种类型,这六种类型均匀分布在一个正六边形上,类型间的距离表示其差异程度。刘老师通过这一理论指出,人对职业的选择,核心是要做到“人职匹配”,即人的个性特质需要与职业性质协调一致。从同学们的选择情况来看,大多数同学是“社会型”人格,乐于与人交流。这说明,作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研究型”人才,同学们普遍具有较强的交流、合作的意愿,综合素质较高。

刘老师进一步向我们分享了就业必备的素质:品德优秀、逻辑分析能力、环境适应能力等等。刘老师强调了团队合作能力的重要性,并以经典的《西游记》中唐僧一行四人为例,向我们生动分析了工作团队中会存在何种不同性格的个体、每个个体如何发挥作用、如何最好发挥每个人的作用。

此后,刘老师在简历制作方面给予了我们专业的指导。刘老师指出,HR在收到简历的第一眼,就决定了一份简历是否被接受,所以简历的制作必须信息完善、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并且不能存在错误。刘老师强调了简历中必须包含的信息,如个人信息、教育背景、实习经历等,并说明了如何组织各部分的内容、格式、句式。同时,刘老师也强调了针对不同类型的职业,简历的内容也要相应做出调整,不应该向所有的应聘部门投递完全一样的简历。

讲座后的提问环节,在面对同学提出的如何在求职过程中对取得的不同的offer进行取舍这一问题时,刘老师告诫同学们一方面尽可能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另一方面,千万不要违约。不能看到后面有更好的选择就单方面违约已经签过的协议,现在社会的违约成本是很高的,会对将来职业发展很不利。

自博151党支部的同学,在一年内都会面临求职的压力。刘老师的这堂就业指导讲座,用生动的案例和语言,为同学们在职业生涯规划和求职应聘方面做出了宝贵的指导,给予同学们有益的启发。相信同学们在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上,都能从这堂讲座中获益,都能做出最适合自己的职业选择。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