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日下午2点,化学系在西阶教室成功举办了2019届毕业典礼。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系主任王训、校友嘉宾吴宇恩、党委副书记冯琳、副系主任华瑞茂、博士生导师袁金颖、董桂芳、本科生化学5152班班主任张莹莹、学生事务教师魏巍、梁岑、毕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约130人及部分毕业生亲友参加了毕业典礼,典礼由副系主任许华平主持。 

首先,系主任王训致辞。他祝贺各位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从此踏上新征程、进入人生新的阶段。清华百年历史的积淀、清华为国家与社会所做的杰出贡献、历代清华人的奋斗使得毕业生天然的戴上了耀眼的光环。历史的机遇并非每人都能幸运地获得,身处新时代、身处新百年的清华,希望毕业生感恩。毕业生们还应该感恩父母的养育、感恩老师的培养、感恩朋友的陪伴。唯有怀感恩心,立报国志,才能将个人与家庭、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的发展相融合,成就完美人生。清华校友的身份在未来会使得毕业生们与众不同,也会带来额外的压力,希望毕业生们始终满怀希望进取之心,迎接挑战,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每个人机遇有所不同,贡献有大有小,但走出校门,每个人都代表的是清华的形象,因此不管今后身处何种岗位,都希望毕业生们做一个怀报国之心的建设者,为我们伟大的国家增砖加瓦。新百年的清华强调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希望毕业生们秉承校训之余,也能体会新清华的精神,永远追求卓越,敢为时代之先。 

本科生代表吉家葆分享了自己对归属感的理解与感悟。他把水分子中的氢键的作用比喻成团队中的归属感,他认为同学们用沟通拉近距离,用信任消解隔阂,每个人都积极地与周围的老师、同学相互作用,让化学系成为真正有凝聚力、向心力的集体。同学们即将从这里启航,奔赴世界的各个角落,与更多人产生相互作用。21世纪的化学也要和生物、物理、信息、环境等相互作用,打破传统的学科界限;我们的国家也将更开放包容,与更多的国家相互作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希望大家都能以自信、积极、主动的姿态迎接未来,愿每个人在每个集体中都能找到和贡献归属感,愿清华及化学系蒸蒸日上!

研究生代表倪兵感谢化学系提供了极为广阔的平台和取之不尽的优质资源,让学生们能够充分地挖掘自己的潜力和可能,引导他们找到自己的初心和理想,而导师正是唤醒学生们梦想的人。清华精神已经深深镌刻在学生的思维中、行为方式上。毕业生们会担负更为重要的使命和责任,践行清华的精神,为清华的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代表毕业生感谢导师、化学系大家庭和学校的多年培养,祝福母校、祝福化学系越来越好,乘风破浪,宏图更展,再谱华章。 

化学5152班班主任张莹莹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回忆了和学生们共同学习、生活的故事,希望毕业生们走出清华,走上新的岗位之后,仍能坚守初心,保持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成为自己理想中的那个自己;带着感恩的心态去体察和珍惜身边的人、事、物,带着以“寸草心”报“三春晖”的追求,在行胜于言的努力中去回报亲人、回报社会,度过有意义的一生。 

化学系1995级校友吴宇恩,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引用2014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上,时任校长的陈吉宁教授的讲话:“坚守自己的价值判断和人生选择比跟风赶潮流更重要,坚持坐冷板凳比什么热做什么、什么快做什么更重要”。他教导学生要敢于把国家的命运担在自己的肩上,勇于利用所学的科学知识去解决国家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他说,所谓天真,不过是越过成熟,选择真心。所谓少年,不过是出走半生,初心尚未失守。现在国家已经走到了转型的关键时期,在很多领域都急需化学人才。希望毕业生们在10年之后依然可以在做10年前想做的事情。衷心祝愿化学系能够一直保持世界领先的地位,能够几十年如一日的向祖国输送优秀的人才,发展得越来越好。 

随后,师生们共同欣赏了每一位毕业生的照片风采。接着,由党委副书记冯琳主持,参会领导,嘉宾和老师为获得侯德榜学业优秀奖,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启航奖的同学颁发证书,为化学系召集人颁发聘书。

颁奖结束后,系党委书记梁琼麟为毕业生赠言。他希望毕业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追求理想,不断进步。接着,化学系硕士生童璇珏指挥大家齐唱老校歌。典礼结束后,毕业生和参会教师于大礼堂前合影。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