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日下午,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李沛雨老师应我院就业办邀请,为2019级新生作“生涯规划,从现在开始”专题讲座。讲座由院就业办陈旭东主持,近1200 2019级全体新生和就业办全体老师参加。

讲座伊始,李沛雨老师借用电影《银河补习班》中父亲对儿子说的话:“清华北大只是过程,不是目的。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像箭靶子,如果连箭靶子也找不到的话,你每天拉弓有什么意义?”提醒同学们就读清华只是人生的起点,要做好人生规划首先要找到“箭靶子”,然后找到人生的意义。

李老师指出“career”即“生涯”,是指个人通过从事工作所创造出的一种有目的的、延续不断的生活模式,同时他结合Donald Super的生涯彩虹图(Life-career Rainbow),强调生涯是以工作为中心的全生命过程。

李老师以“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和“我们能为你做什么”为主线作精彩分享。在“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部分,李老师展示了近十年的学生就业情况统计数据,通过鲜活的清华校友就业故事,引导同学们“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在“我们能为你做什么”部分,李老师结合霍兰德职业人格与工作环境匹配理论,提出生涯规划方法,即要重新认识自己,做好职业探索,做出决策及行动,并适时评估与改进。最后,李老师介绍了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的各项资源,如就业网、公众号、课程、个体咨询、教练计划、Lets计划、工作室等。李老师还送给同学们四句话:“生涯规划,要从现在开始”,“做一个能让更多人变得美好的人”,“重新认识一个原来或许并不很了解的自己”,“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很有用”。 

最后,陈旭东老师向新生介绍了我院就业办可以提供的各种资源:包括职业辅导系列活动、职业生涯教练计划、彩虹桥计划、名企之路、基层沙龙、招聘会等,以及每学期由校职业发展中心老师来深讲授的,专门面向研究生开设的职业发展课程“职业能力拓展训练”。

讲座中,李沛雨老师语言幽默生动, 同学们全神贯注,报告厅内时时响起同学们会心的笑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入学时能够聆听如此精彩的职业规划讲座,将对研究生生活产生重要影响。我院就业办也将一如既往结合学生需求,组织相关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活动,助力同学职业发展。(图文/张险峰)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