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日晚,师说就业系列讲座礼仪+心理学,教你快速抓住面试官的心主题讲座在清华大学深研院C1-107举办,这也是本学期第一场师说就业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AIAS国际高级礼仪培训师、AIAS国际高级形象资产管理师谢雨彤老师以及资深人力资源专家、心理学家刘志斌老师两位嘉宾,由院学生职业发展协会主办,深医管硕18班、深金融182班协办。

谢雨彤老师首先带来“40分钟,用礼仪打造面试达人的主题分享。谢老师从仪容、仪表、身体语言、话术四个方面,介绍礼仪就是以适当的形式表达对对方的尊重,代表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谢老师讲解了礼仪“55387定律,即首次见面55%由外表、穿打扮决定,38%由肢体语言及语气决定,而7%由谈话内容决定。谢老师还从发型、化妆、着装等角度为男生和女生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其中,着装方面,谢老师建议同学们选择职业色——即黑色、白色等庄重的颜色,价格不必太昂贵。谢老师特别为男生和女生各准备了3tips。针对男生,记得去掉袖子或西装外套上的商标;白色袜子和尼龙袜正式场合不能出现;领带不能搭配夹克或短袖。针对女生,要区分严肃职场、时尚职场和一般职场,严肃职场上下半身颜色要统一;对于时尚职场,颜色比较自由;一般职场则OL风。

谢老师最后提醒大家,面试要符合自己职场新人的身份,扬长避短,避免为对方留下小孩装大人的印象。面试中的语言要注意避免单刀直入问薪资,注意用语措辞准确度,自我介绍时保持客观理性。礼仪就在于细节,就在你我身边,深刻认识自我,最大限度地展现自我风采即可。

    讲座的第二部分是刘志斌老师关于从学校到职场的转换力的主题分享。刘老师从角色转换、设定目标、训练情商三个部分做了详细讲解。

刘老师从“人到底是理性的还是感性的”这个问题,引出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尔关于人是有限理性的动物这个命题。刘老师认为面试官会更多地关注专业技能、专业知识、心态、性格、动机、价值观等深层内容,如果将每个人比作是一座冰山,面试官希望了解的是冰面底下的部分。刘老师介绍了STAR面试原则,还提到未来个体新竞争力的四感和四力:意义感、设计感、娱乐感、幸福感,和共情力、故事力、专注力、交响力。刘老师提醒同学们积极正面的情绪和高情商都会成为未来发展的助力;幸福就是发现自己适合的事,并且确保自己有机会做。

在交流环节,到场同学们与嘉宾老师积极互动,提出了很多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有关于职业发展的,有关于情感生活的,两位老师都一一给出了解答,讲座在愉快地氛围中结束。

本次讲座让更多同学了解了面试时需要注意的细节,有利于同学们更顺利拿到自己心仪的offer。(文|朱丽都孜、谭振严)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