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下午,教师培训系列讲座之“职业个体咨询的运作与结构”在深研院CI101教室开讲,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助理金蕾莅老师应邀主讲。

    金蕾莅总结了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整体情况,着重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就业引导和辅导方面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如大力推进了“大礼堂计划”、“彩虹计划”和“北斗计划”等,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随后,金蕾莅与老师们分享了职业咨询的理论与实践。通过介绍职业咨询的内涵外延与基本结构/模型、美国高校个体职业咨询的情况,以及清华本部职业咨询的运作情况,使大家对职业咨询有了整体的认识。最后,她通过一个咨询案例,向大家展示了职业咨询的整个流程、思路、方法及注意事项等。

    金蕾莅老师扎实的专业知识、娴熟的沟通技巧给学院青年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中谈到的“无条件地积极关注与倾听,不仅是职业咨询的重要技巧,同样也适用于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人际关系,有利于教师与学生健康成长”等观点对大家启发很大。金蕾莅老师也表示,这是首次将“职业个体咨询的运作与结构”为主题的讲座面向院系教学一线教师,她希望能借此机会向教学一线教师反馈学生的职业规划情况,使之与日常教育教学相互促进。

    本次讲座由研工办与培养处联合主办,主要面向深研院青年教师及辅导员、班主任。讲座由院培养处副处长孙春柳老师主持。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