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晚7点,清华大学第八届“职业生涯教练计划(Career Coaching Program)”开幕式暨第一次培训会在清华大学东阶梯教室举行。开幕式共有来自全校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近400位同学参加,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助理、管理部部长蔡志楠老师出席了本次大会。

 

 本届职业生涯教练计划在规模上再创历史新高,据统计,共有超过1100名同学报名参加。计划共邀请了来自党政机关、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等重点单位的高层领导,以及教育界、媒体界专家共100位嘉宾作为教练,指导同学们的职业发展规划。教练中有30位来自京外地区,使学生有机会近距离了解到重点行业领域和京外地区的发展现状和历史机遇。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助理、管理部部长蔡志楠老师首先介绍了历届职业生涯教练计划的基本情况,以及本届计划的特点。去年举办了第一次案例大赛之后,本届职业生涯教练计划的案例大赛与上次案例大赛最大的不同就是由每组教练给自己的组员提供案例,直接解决教练所在公司单位的实际问题。这些来自政府公共部门、国企、外企的现实案例,关注各机构、企业面临的现实挑战,充分考验参赛者解决实际项目案例的能力,从而更好的为同学们的实际就业和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蔡老师希望参加教练计划的同学们多与教练交流,提前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提升自身职业技能。

   随后,来自经管学院的程卓、自动化系的陈硕分别为同学们进行了案例培训。程卓是清华案例队的队长,曾参加过8次国内外案例比赛,两获冠军,具有非常丰富的案例解决经验。他详细的介绍了他解决案例的经验,包括解析案例的方法、如何更好的进行团队合作、参加比赛时应做哪些准备等。陈硕是2012第七届职业生涯教练计划案例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他以自己参加上届案例大赛的经历为实例,生动的解说了Coach小组分工合作完成案例的过程,将经验和心得分享给大家,并为今年的小组提出了建议。

最后,职业生涯教练计划部常务组的沈序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组长手册的主要内容及使用方法,第七届计划的优秀小组长简春梅也为大家介绍了她带领小组开展活动、参加案例大赛并斩获一等奖的经验。培训会内容充实实用,参加培训的组长及组员均表示受益匪浅。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