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4日下午,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十周年系列活动,职场新鲜人之你不知道的航天行业在蒙民伟科技大楼N410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办、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及航硕131班承办。来自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的田贺祥师兄,在职协成立十周年之际应邀返校,讲述了自己从毕业求职到如今职场崭露头角的经历。

 

        田贺祥师兄是2000级精仪系的校友,曾经担任过职协国企俱乐部辅导员,如今田贺祥师兄在航天五院的501遥感设计室担任主任助理。

    本次活动中,田贺祥师兄绘声绘色的讲述了自己的职场经历,之后主要是同学们与师兄之间的互动环节。同学们把自己求职的疑问纷纷抛给了田贺祥师兄,师兄耐心而入木三分的为大家讲解,同学们感到获益匪浅,整场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下进行着。

接下来,田贺祥师兄以自己为例,阐述了投递简历最佳时间、行业确定、部门选择等职场技巧,同学们边听着田贺祥的人生历程边奋笔疾书、生怕漏掉任何一个求职的细节。

 

         最后,田贺祥师兄进行总结,仰望星空,还要脚踏实地。一点一点把握好。部分同学们留下来与田贺祥师兄合影留念。本次交流活动吸引了来自我校理工科院系20余名同学,整个活动持续两个小时。

欢迎登陆清华大学就业信息网(Career.tsinghua.edu.cn)和清华职协人人网主页继续关注求职工作坊的系列活动。

         下面记录了田贺祥师兄的经验之谈。

“关于行业确定。学校宣传的是入主流,现在看是非常有必要的。所谓入主流,就是能在主流行业中的主流公司,其中的主流的事业部、科室,在主流的岗位上做主流的业务。另一个还有跟主流的人做主流的事。像是502医院,611,就属于主流的公司,但是要想在主流的公司里面主流的部门,主流的岗位,跟主流的师傅是很难的。你在选择就业时所能决定的是行业和公司。例如医院里的一部,33部好,属于搞设计,是整个行业的顶层。但是进入公司之后一般就由领导选择你去哪个部门,有时会考虑一下个人意愿,这就需要你提前了解,提前沟通。”

“关于主流确定。关心国家政策。平时多看一些人民日报,新闻联播,只要是你认为和你有关系就有关系。就像是现在,中美海上冲突,航海,防空就是主流。五矿中钢中冶,这几年裁员,形式下降。房地产,10年前后差别那么大,如何注意政策走向、行业发展搞好投资就很好了。如何选择主流的公司:现在大多数的同学不知道什么样的好公司,容易跟风,大家都投这个公司的简历,解决的办法:交流加看书。特别是多和工作的师兄师姐交流。”

“关于部门确定。部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走的多远。老婆转行到国开行,很多学工科的学生都想转金融要慎重,个人认为工科去此发展慢。科班出身很重要,领导很关注你的专业对口,不要认为这不重要,以为只要能力强就行。转行从头学起很难,和周围同事交流难,转行一般只能学到知识,发展空间缓慢。像是当时就业时有中粮,笔试面试都可以了,就考虑到底去不去,中粮主流做粮食期货交易,我是做精仪系的去不能主流。当然有人说是做管陪,清华以前挂一年,现在挂职两三年,短时间很难成主流。像是以前有十个管陪只有一个人最终到了总裁办做秘书,这完全是个人能力问题了,而且这也和做管陪的出中国不一样了。国企很多管陪就是做个样子,公司需要这个名号,不要太相信。工科很多想去银行,像是一个工科的去了银行软开(软件开发)但其实这个部门就是后台工作,和银行主流业务完全不沾边。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非要去,很盲目。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