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网429日电 423日,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基层校友论坛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举行。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正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杜鹰,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常务副校长王希勤,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等出席活动。110余位在全国各地基层工作的清华校友齐聚清华园,围绕“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主题,总结脱贫攻坚经验,展望乡村振兴前景。

https://www.tsinghua.edu.cn/__local/9/28/27/9CC4406C1A1C3F4958646ED5115_699AB5ED_2ABCB.jpeg

陈旭致辞

陈旭在开幕式上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清华基层公共部门就业工作的领导表示感谢,对扎根基层、建设基层的广大校友回到母校表示欢迎。陈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学校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感到无比振奋,受到莫大鼓舞。总书记与师生代表座谈时寄语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也是对在基层公共部门工作的校友们提出的殷殷嘱托。陈旭勉励各位校友,要坚定理想信念,爱国爱民,锤炼品德;要追求卓越,勇于创新,实学实干;要善于平衡,统筹兼顾,健康生活。陈旭指出,学校将继续加强引导毕业生赴基层公共部门工作,落实对校友们“扶上马,送一程,关心一生”的理念,做大家最坚实的后盾和最温暖的家园。

https://www.tsinghua.edu.cn/__local/0/67/92/BEE9DD85D48A863162148549EA0_5EBF1D14_276F2.jpeg

王正谱致辞

王正谱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起步之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清华大学邀请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战过的优秀基层校友代表共商乡村振兴大业,具有重要意义。他代表国家乡村振兴局向清华大学110年华诞致以美好的祝福,向清华大学和清华学子长期以来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奉献和支持表示感谢。王正谱介绍,今年乡村振兴部门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乡村治理工作,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王正谱希望清华广大基层校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中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https://www.tsinghua.edu.cn/__local/2/FD/7F/41E028433838729014119EDBC51_F6D9652B_3D7E2.jpeg

史宗恺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的主论坛中,杜鹰,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张红宇分别作主旨演讲。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弘,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雪,校团委副书记、研究生团委书记金雨浩,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先后介绍了乡村振兴工作站、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和远程教学站、初心工作站以及基层校友职业发展支持体系的相关情况。

下午的分论坛中,基层校友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等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闭幕式环节中,四位基层校友代表结合在基层的工作与参加论坛的感受进行发言。

https://www.tsinghua.edu.cn/__local/D/74/F3/0E4A7AD2834C467A721912FB070_B9BD9F84_36F99.jpeg

王希勤作总结报告

王希勤以“把握自己,超越功利”为主题作总结报告。王希勤表示,乡村振兴是世界亘古未有的伟大实践,在基层工作的清华人既要有“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也要有“顶层设计”的能力。要敢于实践、积累经验、总结规律并进行理论升华,在理论指导下推动工作。

https://www.tsinghua.edu.cn/__local/A/BF/97/6754E22993F7BE791755CA9C83E_91A2FEF6_219C2.jpeg

论坛现场

清华大学成百上千名基层校友在脱贫攻坚战与乡村振兴中贡献清华力量。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围绕“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主题,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共同举办清华大学110周年基层校友论坛。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