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 6-29


(中新网北京629电 记者 马海燕)清华经管学院大四学生马家琪本科毕业前夕做了一次创业尝试,他把高考毕业生的报志愿需求与大学生对专业的了解结合起来,实现了时下颇为流行的微创业。


“身边太多人都是看分填志愿,分高就填热门专业,生怕自己的分数吃亏,也不管自己是否适合,我看着就觉得着急。在学校四年了,学到了很多东西,觉得可以拉一群小伙伴一起干点事情解决这个问题了。”这是“益问益答”这个项目的缘起。


“益问益答”是基于微信开发的服务号。如果想咨询报志愿的问题,一分钟之内,就可完成一次信息登记、提问、咨询预约。而所有想成为咨询师的大学生,也可以通过这个服务号进行注册,提交学生证照片来做实名认证。最后通过15分钟左右电话实现高考生和大学生的咨询对接。


5位创始人全部是清华在读的大四学生,来自经管、水利、心理系。5个即将毕业的学生在学习、实习之余,把剩下所有时间投入在基础和琐碎的前期准备上——办理繁杂手续、改文案、做访谈、一遍一遍的测试、修改、维护产品。


谈到项目团队,发起人之一赖翔很自豪:“我们其实是非典型创业者。”非典型,是因为团队没顾及太多的伟大愿景,不懂流行的互联网术语,一切都是从头学起。甚至包括产品目前投入的10万元,也全部是团队成员自己用实习工资和奖学金垫付的。


项目上线不到24个小时,文章转发量过万,就已有超过80所国内重点高校的3000余名大学生关注。由于在清华和北大等几所名校朋友圈的火爆,已经有超过20名省级高考状元完成注册,支持志愿填报。


这几个年轻的“90后” 一直相信,考生渴望提前了解大学生活,而大学生也愿意作为过来人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故事,沟通高中生和大学生信息的桥梁,肯定会受到双方的欢迎。马家琪说,所有的考生都害怕被忽悠,被诱惑,选择所谓高分专业都是因为缺乏信息的无奈之举。然而在读大学生们,对于自己的学校专业,几乎是汇集了酸甜苦辣各种感情,通过向他们提问,考生可以了解每个专业的背后利弊,帮助自己客观理性的选择专业。至于未来这个项目能走多远,他希望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