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协会简介

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协会成立于2003年12月,以“认识自我,探索职业,服务同学,共同发展”为根本宗旨,致力于提升在校学生的职业发展能力,帮助每一位清华同学发现自己的职业兴趣、收获理想的职业生涯。同时,协会也致力于培养一支辅助学校加强职业辅导、重点引导和就业服务工作的后备支持力量。

 

协会会徽

协会目前共由八个大部门组成,部分项目部门还会下设分部门,会长、辅导员及各部门的副会长、部长共同组成协会的理事会。协会的组织框架如下图:

 

二、协会荣誉

2004 清华大学最佳学生新协会

2005-2016 清华大学学生十佳协会

2009-2013 北京高校职业类优秀学生社团

三、职协活动

2015学年,协会共承办各类不同规模的职业辅导活动170余场(其中百人以上规模25场,Coach各小组活动190余场),累计现场参与受众达17,000人次以上。2015年秋季学期,协会共承办各类职业辅导活动101场(不计Coach活动),累计服务同学约9000人次。协会承担职业发展中心的主要品牌活动包括:

(一)    讲座类活动

A.讲座:职业大讲堂

活动定位:通过邀请具有社会知名度的企业家或优秀企业高管,分享职场人生成长经历,为在校生带来精彩的职场故事。

规模及组织形式:大型讲座,100人以上,可选择线上或线下开展,协会有专门的线上微信讲座运营团队,可组织开展500人以内的各类微信讲座。

主题:嘉宾个人职业成长经历

案例:2015年,职协举办了职业大讲堂活动,邀请了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先生开展了名为网络视频改变人们生活的讲座。同学们反响热烈,超过20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嘉宾分享了自己的就业和创业经历,介绍网络视频的发展和前景,就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创业故事。

B. 沙龙:行业下午茶

活动定位:通过邀请在各行业有资深从业经验的嘉宾,分析和展望行业和企业的发展趋势。通过Q&A的形式,营造出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嘉宾和同学可以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自由交流。

规模及组织形式:中型讲座,10-30人,可选择线上或线下开展,协会有专门的线上微信讲座运营团队,可组织开展500人以内的各类微信讲座。

主题:1.嘉宾个人职场成长;2.对行业发展的展望

案例:2016年,职协举办了职场下午茶活动,邀请了在麦肯锡工作的蔡建颖先生开展了名为麦肯锡Digital/BTO学长带你飞的活动。同学们反响热烈,超过50名同学报名了,最终通过简历筛选了35名同学参加活动。嘉宾介绍了了咨询行业的工作模式和发展前景,分享了咨询行业求职技巧,通过Q&A方式就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帮助同学们在职业选择和规划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C.论坛:职场论道

活动定位:通过邀请多位在各行业有资深从业经验的嘉宾,通过论坛的形式讨论和分析行业和企业的发展趋势。

规模及组织形式:中型论坛,30-100人,可选择线上或线下开展,协会有专门的线上微信讲座运营团队,可组织开展500人以内的各类微信讲座。

主题:1.嘉宾个人职场成长;2.对行业发展的展望

案例:2016年,职协举办了职场论道系列活动,邀请了零点咨询董事长袁岳先生、公司宝创始人李丽女士和一米鲜创始人孙鹏先生开展了名为企业家创业大讲堂的讲座。同学们反响热烈,超过100名同学参加了活动。嘉宾分享了各自的创业历程,探讨了创业中的困难与收获,就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与解答,帮助同学们对创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二)    求职技能类

A.模拟面试大赛

活动定位:助力学生提升面试技能,增强实习意识,做好求职准备,并在学生与企业之间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为学生提供暑期实习机会,服务学生就业。

规模及组织形式:100-200人,通过比赛形式挑选出优秀同学,整个比赛模拟求职过程,分为投简历、简历筛选、初面、终面共四个模块,由企业HR担任大赛评委,可以优先选拔优秀同学进企业实习工作。

主题:通过模拟面试大赛提升在校生面试实战能力,给同学提供良好的实习资源,企业获得优先选拔优秀同学的机会。

案例:2016年,职协组织面试大赛活动,邀请了阿里巴巴、百度、毕马威、碧桂园、国金证券、航天科工二院、华能、京东、京东方、壳牌、龙湖地产、奇虎360、强生、上海汽车、腾讯、天弘基金、通用电气医疗、完美世界、旭辉地产、远洋地产、招商银行、中建八局、中粮等二十三个企业参与。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440余名同学报名,经过简历筛选,350余名同学参加初面,最终120余名同学参加终面,20余名同学获得了进入企业实习工作机会,60余名同学获得推荐以及面试直通车等机会。

B.       求职工作坊

活动定位:以小型工作坊讲座的方式,邀请资深业内人士、企业HR、职业规划师等为同学提供更贴心的职业辅导服务。其主题丰富多样,有简历加油站、面试工作坊、职场礼仪、时间管理等。

规模及组织形式:小型工作坊,10-50人,主要以线下授课和实操模拟的形式开展。

主题:简历加油站、面试工作坊、职场礼仪、时间管理等。

案例:2016年,职协组织求职工作坊之简历加油站活动,邀请了来自腾讯、滴滴、爱奇艺、神州数码等单位的资深HR,为同学们现场讲授简历撰写并一对一修改简历。活动分为四个会场,每场20人左右,其中技术分场人员爆满,同学对此次活动的满意度很高。

C.      面试4S

活动定位:4S 的含义为 standardspecializedstrategicsuperior。该项目以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为同学们提供标准的、专业化的服务。邀请企业HR作为面试官为同学们举行无领导小组模拟面试并点评。同时,参与者不仅能亲身体验模拟面试,更能站在旁观者的角度观摩其他小组,从而使得自己获得对无领导小组讨论不一样的认识。

规模及组织形式:20人左右,分为两组进行。主要以线下实操模拟的形式开展。有专门的行为观察室,可以供同学们观摩体验无领导小组面试

主题:无领导小组面试

案例:20164月,该学期地4次面试4S店活动,我们邀请零售业的经验丰富的人力资源总监、资深猎头,为大家带来最具实战意义的无领导小组面试,面试结束后,嘉宾对每个人的表现进行逐一点评,同学们在实战中收获到了经验,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活动效果非常好。

(三)    导师项目类活动

ACoach计划

活动定位:首创性地将教练技术应用于大学生生涯教育,由资深职场人士担任学生的生涯教练,与学生就全周期的职业生涯项管话题进行分享与讨论

规模及组织形式:以小组为单位,8-10/小组,可选择线上或线下,开展小组辅导、拓展训练、实习实践、项目实施、个体教练等形式的活动。

主题:职业生涯规划

案例:2016年梁必承教练小组实践支队是由清华大学职业发展中心Coach计划大力支持,梁必承教练牵头,由来自人文学院、材料系、美术学院、电机系、建筑学院、经管学院、五道口金融学院等院系的16位同学共同组织的寒假实践团队。实践地点为韩国松岛市。支队于2016122日于北京市集合,乘飞机前往韩国。并于123日在SUNY Korea校方的安排下开始为期3天的首尔文化探访之旅 。随后136日至130日,在校园进行职业发展培养项目。支队于131日结束了为期两周的实践活动

BLet’s计划(我的一小时职场导师计划

活动定位:Let’s计划,中文名称我的一小时职场导师计划,英文名称“Life Experience Tailor-made Sharing”。我们希望能充分利用丰富的校友资源,以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协会为纽带,搭建以职协校友为主体的职场导师和在校生的沟通交流平台,帮助清华大学在校生尽早确立职业生涯规划、促进自我认知和行业认知。

规模和组织形式:项目采用一对一的形式,学生通过微信平台报名,预约有课余量的导师及可预约时间,一名导师对应与一名学生,每节课时长均为为一小时

主题:交流主题不限,由双方自由安排,导师既可以主动分享自身职业成长经验、行业趋势分析,也可以根据同学们的具体情况提出建议或疑问解答。

(四)    企业俱乐部类活动

活动定位:通过参观名企,现场进行交流座谈,加深同学对行业发展的认知和企业文化的了解。

规模及组织形式: 10-30人以上,组织俱乐部同学到企业参观与短期实践。

主题:行业发展及企业文化认知。

案例:2015年,职协联合宝洁公司举办了“Open Day”活动,组织逾三十名同学赴宝洁公司北京研究中心进行实地参观并由公司管理人员现场与同学进行座谈交流。同学们反响积极,报名踊跃,现场气氛活跃,活动后主办方与参与同学均给予好评。企业方面就自身行业发展趋势,企业文化与同学们展开交流,并就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加深了同学们对行业的认知。

四、联系我们

(一)电子邮件

scda_thu@tsinghua.edu.cn

(二)微信平台

 

五、讲师团预约方式

扫描二维码,提前一周填写《职协讲师团预约》问卷,我们会尽快联系讲师为同学们服务。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