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辅导讲座及工作坊依托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协会(以下简称职协)的三个精品项目展开:职业辅导月、职业大讲堂、求职工作坊。每次活动前,职业发展中心和职协都会在职业发展中心主页上发布通知,或在主干道两侧摆放展板、张贴海报,欢迎同学们踊跃参与!

职业辅导月:

清华大学职业辅导月创立于20053月,从多角度开展集中的职业辅导活动,目前已累计开展大型职业辅导活动近450场。职业辅导月分为自我认知部,能源行业认知部,咨询行业认知部,金融行业认知部和职业大讲堂部。职业辅导月开展以行业认知为主题的辅导活动,通过讲座、座谈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帮助同学认识自我特点,确定求职方向。在求职季,辅导月还聚焦于求职技能辅导,比如简历写作、面试技巧和求职礼仪,邀请来自BP、中化、强生等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嘉宾为同学开展职业辅导。

 

职业大讲堂:

“职业大讲堂”是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重要的学生职业辅导品牌项目,邀请知名企业具有影响力、号召力的成功人士为清华学生讲授大家所关心的与职业发展相关的知识,包括企业的发展情况、我国该行业当前的发展前途及对人才的需求、个人职业目标的规划、怎样锻炼领导力和大局观、创业之路等等。

与职业辅导月的其他活动相比,“职业大讲堂”的突出优势在于受众范围广、校园影响力大。现在正处于新一届毕业生的求职高峰期,许多企业展开了大规模的校园招聘活动,同学们获得的主要信息局限于外企或本土的高科技、IT等新兴产业,而清华相当一部分同学,尤其是传统理工科的同学,由于缺乏对职业的了解而在职业规划上产生了迷茫。“职业大讲堂”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帮助同学们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帮助更多清华学子做出最适合个人发展的职业选择。

 

求职工作坊:

求职工作坊是面向全校同学,旨在切实提高全校同学求职能力的大型职业辅导类系列活动。求职工作坊系列活动自2011年春季学期开始举办,全部以工作坊个性化指导的方式,基本保证每周一次活动,覆盖全学期,实现常态化的职业辅导,用个性化、小规模、针对性强的辅导方式补充选课和大型活动的空白。

求职工作坊主要邀请各院系就业工作助理老师及职场人士作为嘉宾,为同学们提供简历写作、模拟面试及职场形象设计等方面的指导。工作坊的规模小而内容精,每位同学都能够得到一对一的指导。2015-2016秋季学期,求职工作坊举办达25场,累计辅导学生逾千人。

 

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协会: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协会是在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共青团清华大学研究生委员会等单位的关怀下,自发成立的学生组织,接受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和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在工作上的直接指导。社团成立于200312月,现拥有核心会员200人,社团活动受众近万人。自成立以来,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协会致力于帮助每一位清华同学发现自己的职业兴趣、收获理想的职业生涯,已经成为清华大学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学生社团之一。协会在2004年获得“清华大学最佳学生新协会”称号,2005-2015年连续11年获得“清华大学十佳协会”称号。

作为全国高校中成立最早的学生职业发展协会之一,多年来,协会在为校内外广大同学提供优质职业辅导和生涯规划教育资源的同时,协助学校完成了就业研究、求职及生涯规划课组建设、求职网络课堂建设、生涯规划个体咨询辅导及宣讲会、招聘会、就业工作研讨会组织等多项工作,协会自身也不断发展壮大。协会在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的指导下,与众多政府、企业、高校等机构的友好人士精诚合作,举办了众多有影响力的活动,获得校内外同学的广泛好评。在本学年中,协会在原有的职业辅导月、职业生涯教练计划及基层班团职业辅导服务的基础上,锐意进取,开发了清华大学模拟面试邀请赛、求职工作坊等大型活动,用不断创新的工作模式满足新时代背景对于高校职业辅导学生服务的要求。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