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职业生涯教练计划介绍

清华大学职业生涯教练计划(Career Coaching Program)是由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于2006年在国内首创的大学生职业辅导模式。该模式邀请知名企业代表与资深行业人士担任清华在校生的职业发展教练,十三年来,累计达800余人次的教练,为11000余人次清华学生提供了集生涯规划、能力提升、实践参访、实习优选、招聘推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职业辅导,架起了专业与前沿行业、学生与职场人士之间的桥梁,让学生深刻感受行业前沿、科学规划生涯发展、显著提升职场胜任力。

在不断的实践与反思中,清华大学职业生涯教练计划进一步明确核心目标,逐步形成了以行业/企业教练团和个人教练相结合的运作模式,从自我认知、职场探索、选择决策三个维度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胜任力,并依托行动环节创造学生实践的机会,其丰富的和富有意义的训练活动受到了清华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活动总体满意度在90%以上。

二、职业生涯教练计划组织形式

1. 教练团:

鼓励5名(含)以上教练组成一个教练团,在一名总教练的带领下,通过资源共享,有组织地设计一系列辅导活动。根据教练团成员组成可分为企业教练团(由一个企业或用人单位统筹组团)和行业教练团(由同行业企业或资深人士联合组团)。在总教练和核心教练固定的基础上,教练团可根据具体训练的需要,邀请其他资深职场人士加入。

一般情况下,为保证活动质量,辅导学生在20人左右(特定活动如企业有需要,职业发展中心可协助邀请更多学生参与)。

2. 个性教练:

1~2名资深教练为领衔教练,联合其他个性教练组成5人及以下的教练团,带领10名以内学员开展教练活动,通过深度个性的辅导为学员提供针对性和精准性的教练。领衔教练每次活动也可邀请其他资深职场人士加入。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