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电机系2020届毕业生就业动员会在西主楼3区217召开。电机系100余名毕业生参加了本次动员会。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系党委副书记郑泽东、系研究生工作组组长钟海旺、系就业工作助理张杰出席,动员会由钟海旺主持。

    

   首先,于歆杰老师对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动员。他指出,电机系毕业生在就业时应将目光放得更加长远,应从二十到三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尺度考虑以做好职业规划,适应国家、社会、人类对于人才的长期需求。其次,在择业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到清华电机系在行业中的标杆作用以及良好声誉,“多种树、少挖坑”,充分考虑、慎重选择,为电机系的优良品性做代言人。

      

       接着,郑泽东老师对电机系近年来的就业形势进行了解读,介绍了近十年来电机系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分析了包括2019届在内的近三届电机系毕业生的毕业去向、就业单位情况和就业地域分布,总结了目前电机系毕业生的就业形势。郑泽东老师希望同学们在择业过程中应开阔视野立足全局,让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于各行各业,实现就业的地域多元化和行业多元化。

       随后,张超老师讲述了如何作出职业选择,强调在职业选择过程中应减少外在因素对自己的影响,充分挖掘自己的内在兴趣点,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热爱的工作,真正做到每天都以积极和主动的态度去迎接工作。张超老师谈到,他相信遵从内心兴趣出发的工作,一定是能够“入主流,上大舞台”,能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最后,张杰老师传达并分析了学校2020年的就业政策,对同学们关心的就业流程和就业手续作了详细说明,特别对《电机系毕业生职业发展工作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并解释了如何在就业过程中选择“第一步”和走稳“第一步”的问题。

此次毕业生就业动员会让同学们对未来的就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同学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相信同学们在参加就业动员会后会更加理性地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选择。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