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校友职场分享系列活动旨在邀请我院在不同行业就职的各年级优秀校友返校交流,并从行业需求角度分享带来他们的求职经验与就职经历,拓宽同学们的就业视野,提升就业竞争力。

426日校庆之际,面向清华大学全体同学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校友职场分享系列活动第二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万涛、窦森、杨鹏、董磊42017年毕业的优秀校友嘉宾,分别来自行政部门、设计院、金融、创业四个行业领域,为同学们分享宝贵的求职经验与就职经历。院党委书记张悦、院党委副书记张弘、学生事务办王晶晶以及8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分享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研工组实践与职业发展助理吴骞同学主持本次活动。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校友职场分享系列活动第二期 

分享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张悦首先代表学院师生对4位校友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对校友经历分享表示了期待。张悦指出在时代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学院一直在思考教学体系和培养方案如何适应时代发展问题,并鼓励校友们多返校多交流为教学提出宝贵意见。最后,张悦表达了疫情结束后,能够与校友们重聚一堂的美好希望。

- 1 -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07级校友、现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县委常委,竹管垅乡党委书记 万涛

 

万涛分享基层工作经历与感悟

 

万涛首先介绍了自己通过福建省引进生政策到宁德的工作经历。随后,从“什么是公务员、公务员的相关要求、为什么要选择公务员、怎么发展成为公务员”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公务员管理体系和自己对行政岗位的理解,他提出做基层工作要具备政治素养、行政及专业知识、心理和身体多方面素质,同时要具备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价值理想。他以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经历为例,分享了基层工作的责任与压力、困难与成就等多方面的体会与感悟,他勉励同学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指出基层工作是认识社会,成长积淀的重要途径之一。最后,他建议同学们面向行政部门的求职选择时,应遵循“职业理想、就业地域、岗位性质”的思考逻辑,并建议在校期间多参加实习与挂职,多阅读治理方面的相关书籍,多与基层工作的校友交流。 

- 2 -

理性分析,感性决策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11级校友,现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本土中心建筑师,窦森

 

窦森分享设计院求职经验和就职经历

 

窦森分享了设计院求职经验和就职经历。他首先以“分析自我-了解单位-求职准备-选择决策”四个阶段介绍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并对参加设计院实践活动与快题考试的准备经验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帮助同学们理解设计院的核心价值,以及面向设计院的求职准备方法。随后,他展示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工作环境、学术氛围,并以青海玉树康巴艺术中心、苏州火车站等项目为依托,表达了对本土设计研究中心“以土为本””的理性主义创作观的理解。此外,窦森还介绍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工作特点和工作体会,分析了其与民营设计院和事务所的差异。最后,他建议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 “先了解,最终听从自己的内心,做到 “理性分析,感性决策”。 

- 3 -

做事情要沉下去,以其至小求穷其至大之域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10级校友,现建行总部行长办公室业务副经理,杨鹏。

 

杨鹏以疫情期间的实际工作为例,从“找工作、选工作、做工作”三方面讲述了自己对求职和就职的思考,并将其与“产品设计、交易执行、风险控制”过程相对应,提出问题与建议。他认为找工作首先要对困难和挫折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同时要遵循适当性原则,选择和自己匹配的职业。此外,他就简历和面试也介绍了自己的理解和建议,投简历与面试类似于大数据挑战,简历是以结构化数据以体现自己的价值,而面试表现的专业能力和自信真诚则以非结构化数据展现实力。在选工作时,他建议大家要逐步剖析“大环境-局部环境-行业环境-微观主体-个人特点”,对于薪资待遇要从长期发展和能力积累的角度来考虑,短期不用看的过重,同时还为同学们分析了行业现状,提供择业方向。在做工作时,他强调一定要沉下去,在微小的事务中走心地服务他人,“以其至小,求穷其至大之域”。最后,他借用清华学者吴军老师所说的“凡事做到50分靠常识,做到 90分靠技术,从90分到100分靠艺术”的观点,鼓励大家发扬建院学生的艺术优势,并以“提笔能写(画)、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与大家共勉。

   杨鹏分享求职经验与感悟

 

- 4 -

路不止一条,你并不孤单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07级校友,现量城科技联合创始人,董磊

 

董磊分享求职选择与创业经历

 

董磊介绍了自己在本科、博士、博士后期间的经历,和在多个关键节点面临选择时的思考与过程,为同学们带来了新的思考和可能。他首先讲述了本科阶段的学习经历,期间他意识到自己对团队合作的喜爱,以及自己在沟通组织方面的能力,这些为他后来的职业选择埋下了伏笔。随后,在谈及博士期间经历的焦虑期时,他说到“迷茫的时候,要知道你并不孤单,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迷茫”,在导师给予的指导帮助下,认识到认识的多样性,并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是走出焦虑的重要途径。此外,他还介绍了在博士毕业时的选择思考,以及在美国MIT做博士后期间的学术经历和感悟,为未来想从事学术事业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在谈及创业选择时,他认为这是一个寻找自我的过程,自己喜欢一个紧密合作的团队为了共同目标做事情的过程。最后,他说到:“未来是多元的,不一定非要走大家走过的路”。

 

分享环节结束后,同学们在线上积极与校友嘉宾互动。校友们对岗位与专业的关系、工作内容与课程知识的契合度等方面问题,都做出了详细的回答和补充。

 

在活动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弘表示,通过本次分享活动让同学们认识到在职业选择中的不同思考方式和侧重点,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校友嘉宾们的优秀成绩与他们对工作的责任心、拼搏精神是分不开的。院党委书记张悦表示,同学们应以优秀校友们为榜样,在不同的职业岗位上保持清华精神和建院风骨,将工作做到最好,表达了对校友们的关怀与祝福,以及对在校学生的鼓励与期望。

 

 

建筑学院供稿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