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0日晚,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2020届毕业生就业动员会在刘卿楼报告厅顺利召开。工物系党委书记周明胜、党委副书记李亮、就业助理李菲和2020届毕业生78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上,周明胜书记首先回顾了工物系丰富的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指出工物系-同方威视联合海外实践、粤港澳大湾区实践等给同学提供了接触社会和学习成长的机会。周老师还为同学们分析了工物系历年就业数据,分析了工物系宏观的就业选择,鼓励同学们去国家重点行业,上大舞台。其次,他还结合学术界、产业界、军政届等成功校友的事例,启发同学们把握机遇,在国家最需要人才时选择国家的重要行业和领域,要有很强的定力和吃苦的决心,在“平凡”与“坚持”的成才基本规律上做“学术大师,兴业之士,治国之才”。最后,周老师叮嘱各位同学在就业之时认真思考自己定位,结合自己个人能力特长去确定适合自己的岗位;毕业之后要牢记自己是“清华人”和“工物人”,团结校友,学会与人相处,更好地融入工作岗位,融入社会,更好地为国家和人们做贡献,将个人的成长和国家民族的发展结合起来。

 李亮副书记为同学们分析了学校及工物系的就业数据,阐述了随着清华大学硕博生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就业主流依然是科研科技领域、公共部门领域等,并鼓励同学们到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国际组织机构等就业。李老师还深入介绍了相关领域杰出校友的职业发展选择,发展情况以及其中遇到的困难和相关的经验情况,勉励现场的同学们深耕一个行业,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同时,就业选择的时候要兼顾个人兴趣和家庭的情况,认真思考自己的职业人生规划,保持积极的心态,找到自己的人生长远目标并一直践行下去,肩负使命,追求卓越!

 最后,就业助理李菲老师就我系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安排、就业手续办理流程等具体事项进行了讲解,剖析了清华学生的职业决策困难和辅导资源,介绍了求职技巧和学校的辅导资源,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利用清华职业发展中心职业规划课程和咨询工作室等资源。

 本次就业动员会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了毕业相关手续,学校的历年就业政策情况,普及了相关就业知识;同时也促进同学进一步深入思考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确定自己合适的位置。职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相信同学们经过自己的努力奋斗,认真思考,一定可以为自己的学生时代画上圆满的句号!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