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日上午930,清华大学化学系在化学馆涌泉报告厅举办了本科生新生职业生涯教育活动。化学系副教授王朝和化学系就业工作助理魏巍出席并作报告。2019级本科新生约40人参加了活动。

首先,魏巍向同学们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对学生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并指出本科生阶段正是探索和确立职业目标的关键阶段。她还具体讲了如何通过“认识自我”的反思与“发展自我”的行动来逐步制定和调整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及大学期间职业发展的任务。最后,魏巍介绍了近5年来化学系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引导同学们探索自己今后的职业生涯发展。

接下来,王朝分享了自己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的多次关键选择的经历,如选择在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出国深造、投身学术科研领域工作等。他认为不断明晰自己的目标是同学们大学生活和今后职业发展的基础。王朝随后介绍了自己的主要科研成果,向同学们展示了化学科研工作的魅力。最后,王朝结合自身经验,给同学们现阶段的学习生活提出了建议,并鼓励大家有任何疑惑一定要及时与身边有经验的老师或学长学姐交流。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