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由牟炳君(Tony)老师主讲,Tony老师不仅是清华大学职业生涯教练,同时也是联想集团人力资源高级总监,以及多家组织机构的顾问、人力资源管理师,有着丰富的职场经验。

      Tony老师从“求职起跑线”“职场修炼”“商务礼仪及职业形象”这三个方向大家叙述了从走进职场到深入职场最后在职场中脱颖而出的秘诀。

      Tony老师说到,人生就是一场快乐的旅行,人生也是一场投资,初入职场的同学往往最需要做的是想清楚对自己来说如何定义成功自己在职场的优势何在。只有有了明确的自我定位,一个人的人生才是有了方向。

      Tony老师在职业生涯的旅行中,脚步几乎遍布了世界的各个角落,当他到一个新的地方时,最喜欢的是去大学和图书馆旅行,在他看来,即使经历人生百态,也只有大学的校园最能找到自己的初心,只有图书馆中可以沉下自己的浮躁。

      对于现在身处大学校园之中的我们,坐在最适合思考、适合奋斗的象牙塔中,职场却也并非遥不可期,我们应当利用自己宝贵的研究生生活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做出自己的职业规划

      你想要什么样的人生和生活?如何对自己的职业进行规划,在求职时如何在简历中包装自己、如何获得面试的肯定,在入职场前如何了解市场、分析自我,带着这些问题,Tony老师谈起了自己的人生投资秘籍。

      首先,Tony老师分享了在求职过程中,简历、面试准备方面的一些基本技巧。简历准备中应当有着明确的职业定位、有着突出的重点信息,又能将你的基本情况一目了然的展现,总而言之:“失败的简历千篇一律,而成功的简历各有特色”。在面对面试时,则应当提前了解对方信息基于职场礼仪妥善着装,在面试中不卑不亢,却也切忌过于表现自我、言不对题

      对于职场修炼,Tony老师强调到,用人单位的选才标准首要的便是德才兼备,在职场中最基本的便是恪守单位企业的底线与红线,在此基础上凭借自己的分析能力、判断能力、表达能力、组织能力、逻辑能力等,在职场脱颖而出。

      想要发现在职场中上升的秘密通道,可以在职场中找到意趣相投的导师,也要学会与上司合作、“管理好”上司,最终成为一个好上司。

      商务礼仪包含自己形象的管理,在特定场合的基本礼仪。在这一个部分,Tony老师为我们讲述了职场中男女生最基本的“TPO着装原则”:着装应当考虑到时间(Time地点(Place目的(Object等综合因素。以在职场着装为例,就应当以单位专业着装为主,不应追求个性表现,而应遵守普适的西装、衬衫等正式着装规范,严肃的工作场合中就应当严阵以待。同时,Tony老师更一步的为大家讲解了职场中的就餐礼仪、乘车座序等职场中的细节,也让同学们对职场中的礼仪规范有了更深的了解。

     讲座结束,大家收获颇丰,一肚子的疑惑等着去解答,就等着主持人的那句“现在开始提问”了!大家激情不断,提问不断,老师脸上笑容不断,热情未减,为同学们认真详细解答了一个又一个问题。最后大家都心满意足地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

      最后当然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我们和Tony老师合影留念。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Tony老师从职场的规划、初入职场的礼仪到职场的快速上升等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更为立体多元的职场环境,也让同学们日后步入职场做好了一定的准备,相信同学们在讲座中的所学所思,必然会为自己的今后的职场生涯打下基础。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