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14 -7 19 ,精仪系研团响应学校的号召,开展了以“我的事业,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启航计划”暑期实践活动。这次暑期实践活动通过参访潍柴(扬州)亚星汽车有限公司、上海禾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并通过与各企业的领导及清华大学校友交流与探讨,来切实深入地理解“我的事业,我的祖国”这一主题,从而有利于清华大学学子树立正确的事业观。

    715日上午,支队前往潍柴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公司领导的接待下,观看了潍柴集团以及亚星客车介绍视频,了解了亚星客车企业发展概况、文化以及人才引进政策。亚星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空军后勤部汽车修理所,2011年潍柴集团入主亚星,亚星迎来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变革,提升了在技术研发、海内外市场和服务网络等方面的优势。亚星秉持着责任、沟通、包容的核心文化,以为社会贡献价值、为客户创造价值、让员工实现价值为发展蓝图,打造中国客车“星未来”。接着,支队队员走进公司展厅和生产车间,了解了客车设计中公司的各项专利情况,实地观摩了试验间、电泳设备、涂装车间和总装车间,与工程师直接进行交流,在生产一线中学习先进制造技术。在参观中,队员们了解了亚星客车在国内销售、海外销售队伍的构成和营销流程,以及在研发与设计方面的研发流程、实验流程、与集团的协同研发等情况,对公司的销售与研发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启航讲堂上,企业管理部沈虎城部长介绍了企业现阶段的管理方式,与队员们一起交流探讨了大学生如何择业的问题,引导队员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价值观。另外,支队前往亚星商用车公司和扬州盛达特种车公司参观实践,并开展了交流会,就职业选择、公司规划、相关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718日下午,支队来到了位于上海虹桥的禾赛科技。禾赛科技的三位创始人中有两位是清华精仪系系友,公司2013年成立于美国硅谷圣何塞,2014年总部迁至上海,依靠600多人的团队打造出一系列创新型传感器解决方案,是全球领先的激光雷达制造商。队员参观了公司的工作环境,观看了宣传短片,首席执行官向少卿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和产品信息,并与队员们展开了生动有趣的问答环节。

    719日早上,支队一行人来到复旦微电子公司,在孟详旺师兄的带领下,参观了复旦微电子公司的总部。19987,由复旦大学“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商业投资公司和一批梦想创建中国最好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芯片设计)的创业者联合发起创建了复旦微电子。公司成立以来,已成功地确立了在国内集成电路设计行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首先参观了公司的发展史展会,上海市委书记与校董的合影等等,接着是二层的员工办公室,相比上海禾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更加务实,更加像研究生的实验室,更为奇妙的是经理办公室和员工办公室在一起,方便沟通和交流,体现出复旦微的企业文化很务实,然后是产品展馆,一个原型桌上布满了各式各样的芯片,小到公交卡,饭卡,大到军用航天芯片,真实感受中国之“心”。 

    719日下午,支队乘坐班车到达位于浦东新区的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由原上海华虹 NEC 电子有限公司和上海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新设合并而成,是世界领先的 8 英寸晶圆代工厂。华虹宏力在上海张江和金桥现已运营 3 8 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月产能达 14 万片。公司总部位于中国上海,在中国台湾地区、日本、北美和欧洲等地均提供销售与技术支持。进行完光刻原理的基础知识培训后,朱晓峥师兄带领我们实地参观,这是我们第一次走进工业生产级别的超净间。经过前期的除尘措施,我们来到了生产超净间,全自动化的机器人,各种光刻机,几乎全自动的生产线,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加强了我们对工业自动化的认识,以及光刻原理的理解

    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支队先后参观了探索中转型的行业巨擘潍柴(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现实版的中国合伙人上海禾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为共和国芯片设计事业耕耘21年的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拥有国内一流IC芯片生产线的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通过本次的参观,队员们感受了不同的企业文化精神,完善了自身的价值观、就业观,对国家发展及个人进步都有了更深的体会和认识。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