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日至19日,精仪系赴南京天光所支队开启了为期一周的实践之旅,实地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并聆听天光所领导、专家及校外天文相关专家关于天文知识的报告,全面丰富地了解了天文学知识及国内外发展前景。

南京天光所坐落于紫金山下,玄武湖畔,少了些许世俗的喧嚣纷扰,多了几分象牙塔的幽雅超脱。其科研方向主要是天文光学设备,研发技能已经达到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水平。

实践过程中,全体支队队员聆听了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关于人机交互遥感操作在航天探索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宋爱国教授向我们介绍到,科学家拟采用最真实的地面模拟,从而使其可以修正出最真实的实际情况。在信息技术方面,我们最近引来5G时代。宋爱国教授就5G技术对“人机交互遥操作机器人的力觉感知与反馈技术”的影响进行了分析。使队员清晰的认识到,人类对宇宙的探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每一个立志投身科研的人去做出自己的贡献。

崔向群院士做了关于《天文望远镜的现状与未来》的报告,报告中崔院士为队员们讲解了天文望远镜的现状与未来,让大家理解了LAMOST这个项目工程的伟大成就。重点讲述了光学系统如何采用两块大拼接镜面,同时让4000根光纤单元在焦面上的精确定位。这些创新也使得我国的大视场天文学研究跃居国际领先地位。 

在实践结束的报告会上,中科院原副院长马石庄教授作了题目为“志向、使命、成就——与青少年朋友谈成长”的报告。马教授毫无保留的分享了他的人生经验。他重点强调了对父母的回报,如果你不知道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可以想一想你的父母希望你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关于成就,在于立下一个伟大宏远的志向,然后坚定不移地去完成它。真正的成就不在于拥有而在于奉献。此外,支队先后参观了南京天光所、南京博物院、天文博物馆。通过本次的参观,队员们充实地感受了研究所和南京文化。完善了自身的价值观、就业观,对国家发展及个人进步都有了更深的体会和认识。

 

 

 

文稿:张振宇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