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日下午,由精仪系学生办公室及精硕17党支部、精博15党支部和精硕18党支部联合主办的“仪往职前”就业指导暨经验交流分享会在9003大楼4302教室顺利召开,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万一老师及本系众多优秀的毕业生,为处于寻职迷茫中的精仪系学生剖析利弊、答疑解惑。

在分享会中,万老师对职业规划和清华就业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师兄师姐们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比如行业职位选择、简历制作及笔试面试等;同学们就分享内容也提出了不少相关问题,通过互动的形式,进一步促进了同学与嘉宾们之间的沟通交流。

   

“重视规划生涯,谱写精彩人生”

 

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的万老师从最深刻的三个问题“你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切入,介绍了职业的分类与发展,以中石油发展为例,讲述了行业发展的曲折性,告诫同学们择业要有前瞻性,不要以当下行业发展情形而盲目抉择;其次,通过对个人追求,职责使命、地域选择等方面进行解读,引出了职业规划必备的两个意识:生涯意识和规划意识,并给出了生涯规划过程中的六个重要步骤及大学生进行职业选择时的详细类别;最后,万老师概述了过去十年清华的就业情况,通过对各类数据的分析,提出了自己在研究生职业选择上的看法,指出新时代就业引导面临着机遇与挑战,还介绍了一批以就业选择坚持坚守引领未来中国方向的青年校友,鼓励大家投身于国家重要的行业和地域中去。 

 

“求职不易,乘势待时,事半功倍”

 

杨丽君师姐大致讲述了自己的实习和求职经历,其中提到了影响自己职业抉择的关键性因素——个人追求,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此也希望大家在选择职业时先明确自己的兴趣技能等,做个明智之人,在适合自己的职业上发光发热。

郑德焰师兄则是以自身经历为例讲述了一个精仪人在仪器领域的选择,列举了华为、中航615所、上汽乘用车等多家公司,从民营企业到科研院所,一一分享了自身的求职细节及最后选择的原因,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不少求职信息,比如:华为的性格测试需要提前准备,对博士学位的重视程度,不同类型企业面试差别等,最后也希望让坚持做本专业的同学认真对待自己的科研项目。

朱泽斌师兄分享了自己在金融、科研及公共管理方向的实习经历和求职过程,讲述了在行业选择时的心理历程,并给出详细的就业建议,希望大家提前收集意向行业领域、单位的信息,做针对性的准备;在意向单位正式求职前,至少体验过一次全面的求职流程等。除此之外,师兄还针对科研方法进行了分享,他认为研究生在实验的前期应当先做好理论分析、可行性评估以及实验规划;科研学术必须态度端正,保证足够的工作时间里专注科研;当然也要拥有快乐的生活方式,利用闲暇时间运动健身等。

袁伟涵师兄虽远在深圳,却心系学弟,以视频通话的形式完成的本次分享。师兄毕业后走上了选调生的道路,因此为大家分享了报名选调生必备的资格和选调程序,也指出选调生在收入方面不会很高,幸福感中等,但稳定性是最强的,当然对于清华学子来说,待遇不应该是我们放弃执念的借口;而且,选调对于心系基层与公共服务、希望在群众路线中获得自我满足和个人价值的同学是一个不二选择;最后师兄指出选调生很像是《围城》中的那句话,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所以求职的根本还是得看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

郭倚辰师姐作为一个成功进入华为的典范,同样以自身经历为想要进入华为的同学指明了道路,细致入微,面面俱到,从简历的书写规范,到实习的必要经历;从户口的考量,到待遇的抉择;从资产聚集的行业思考,到默默耕耘的航天军工企业应聘,为大家进行分享,师姐将整个求职历程犹如画卷般展露于同学面前,最后也详细的给大家介绍了华为的优势,为更多有能力的同学提供了发挥自己激情去探索感兴趣领域的机会 

程思琪师姐从个人总结、了解市场、准备简历和面试这四个方面给大家做了详细的分享。首先是建议大家对自己进行深刻的剖析,根据个人喜好确定求职方向,同时参考自己的优劣势,找寻独特的加分项;其次,最好对市场有一定的了解,获得渠道比如公司宣讲会,已经工作的学长学姐等;然后,针对简历中该避免哪些雷区,怎样才能更好的突出自己的优点,如何规避求职过程中的准备不足这三个问题,配合自己的简历详细的介绍了简历的准备过程:按照任职要求补充自己内容,根据职业要求去在简历中体现职责要求能力;最后,为大家分享了面试的一些小技巧:按照一定的思路针对简历中的可能会引起面试官提问的点准备内容,面试应有的心态:广撒网,别灰心、见招拆招,沉着冷静。

付钰师姐毕业后成功转行至金融业,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了金融业的工作性质,同时也告诉大家:除了专业能力以外,也需要注意提高身体素质,因为高薪行业如互联网、金融普遍存在长期加班的现象,强健的体魄是职业长期发展的持续驱动力;然后指出若想转行至金融银行等相关行业,建议有对口的证书及相关实习经历。

 

 

供稿:张津僮、杨谢天、杨超强、王政

供图:梁仲超、杨逸飞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