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日下午,第十四届Coach计划(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AI与新零售成长训练营”迎来了第一次活动——教练团见面会及吕昕蔚老师关于AI行业的分享。AI圈人力资源专家吕昕蔚(Fiona)和首熙国际贸易有限公司CEO张磊两位教练均到场。本次活动还开启了线上直播,以保证教练团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参与到活动中来。

教练和同学自我介绍之后,吕昕蔚老师做AI行业分享。在人力资源领域磨砺多年的吕昕蔚老师以她独特的专业视角为我们讲解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历程以及最新的发展趋势。她认为在许多高科技行业,例如AI行业,可以通过分析行业内高水平人才的流动来判断行业趋势以及某一家企业的发展方向,为此Fiona老师举了许多她亲身经历的或者侧面了解到的实例,这些鲜活有趣的例子使得同学们兴味盎然。她还认为在职场中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非常重要,她感慨道,如果这十几年来她不是在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话,现在的她就完全不能胜任当下的环境了。此外沟通能力也是在职场中能有良好表现的必不可少的一项能力。

 互动交流

    在自由交流环节,张磊老师的分享为大家提供了新的思考维度,他根据多年的从业经验提出了“管道理论”,认为AI本身几乎是无所不能的,但是在实际应用中AI往往要和某种现实的“管道”结合起来运作,例如在外卖的智能化配送这个案例中,骑着电瓶车的外卖员就像一个个运输货物的“管道”,AI的加入能够明显地提升配送效率,但是无法超过“管道”本身所限定的最大效率,近年来就有互联网企业因为忽视了现实“管道”的因素而限制了发展。

三个多小时的活动很快就结束了,教练们的热情让大家难忘,希望同学们都能有所收获,在未来的职场上大展拳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刘赛 摄影/王梓)

 下面,看看同学们的感受和收获吧:

牛嘉琪:

Fiona老师对于人工智能的介绍让我对AI领域有了一个具体的认知,张磊老师深入浅出的交流让我对新零售行业的现状及问题有了一定的了解。非常幸运能够有这样的平台,让我们能够在学习的同时提前接触和了解行业,希望在一系列的活动之后,我能够对于AI与新零售有个深入的认知,能够进一步明确我的职业发展方向。

 刘鑫

无论是Fiona老师还是张磊老师,两位教练对于整个AI或高科技行业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是再书本里面不曾开诚布公的,我认为这是此次成长训练营的最大的优势点。我很喜欢听老师们讲的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小而具体,却最为直观和收益。

同学们的专业背景不同,经历不同,非常有希望能够碰撞出火花。正所谓两个人交换苹果,每个人依旧是一个苹果,两个人交换思想,每个人都有了两种思想。希望能设置一个集思广益的环节,每个人都讲3分钟,我想是非常有益的。

 郁倩倩

非常感谢两位老师今天的分享交流,感谢Fiona老师认真细致地准备了六十多页的ppt Fiona老师为我们展示的AI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前景、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和实验室,使我们对人工智能有比较宏观的基础认识,张磊老师关于“AI的效率受制于载体(通道)的效率”的观点一下子就点出行业痛点,让我的思维豁然开朗,重新改变我对AI+新零售的认知。

希望下期老师们能给我们分享新零售的发展历程(概念的提出、不同企业如何定义新零售,又是怎么做新零售的,哪些模式已经被验证是错的)

 赖泳爵

非常感谢两位老师一下午的分享。

吕老师从人才的流动来对一家公司的发展进行的分析给了我很大的启发。随后的交流环节,关于未来AI在人流物流中的应用,这之中对于产业效率的提升给了我很多思考。张老师提到了很多像咖啡胶囊、直饮水供应等等相关行业,以及对于盒马生鲜这样的新零售介绍也让我启发很大。

感觉两位老师,都能够非常无保留地和我们交流,一下午的学习收获非常多,希望自己也要抓住这次机会,争取有更多的收获。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