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的学风是清华大学立校之本,是全校师生精神面貌的全面反映。为了更好地探究清华学子的校风学风,经管学院研工组联合研团研会,结合经管学院自身实际,采用问卷调查和采访的形式与知名企业雇主针对“学风建设与毕业生能力“这一话题进行了调研交流。此次调研共计30余名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参与,从企业“需求侧”的视角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学风大讨论”。

       此次问卷调查共收到37份有效问卷,受访者所在行业主要集中于金融领域(64%),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经济管理学院培养定位和专业特色。

 

       通过分析调查数据,可以发现,多数雇主最为看重毕业生的专业能力、其次是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这些能力都与学风建设紧密相关,并对学生的职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受访者也普遍认为,学风对学生的价值观念、思想品德和行为方式有着重要影响。而对于学院“学风大讨论”活动应该开展的主题,受访者在所列主题中最为推荐的议题“为谁学,怎么学,学什么”,这体现了雇主对于学生的学习目标,学习能力以及学习理念等问题十分看重。具体而言,多数受访者认为帮助学生树立“创新突破的学术目标”应是学风教育的首要切入口。同时,培养 “诚实守信的学术规范”也是非常重要的议题。

       在对受访者的访谈中我们了解到,专业能力和品行修养是雇主最为看重的两个方面。雇主对清华学子的专业能力和品行修养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受访的雇主中2007级校友在谈到清华学风对于个人发展的影响时,分享了自己在本科期间为了上课甘愿晚餐从简,即使只能坐到过道上也坚持听完整堂课的求学故事,充分体现了学院“勤奋好学”的优良传统。2014级校友高度评价了通识课程对于自身眼界开拓、价值观塑造的作用,这对其职业生涯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通过此次调研,我们真切地体会到清华优良的学风不仅能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和影响,还能内化为一种向上的精神动力,对自己成长成才以及职业生涯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经管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今年学院将落实学校部署的各项举措,促进学生养成良好学风,增强三位一体”育人实效。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