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号晚上1900-2100在深研院C-1 108教室,我们迎来了Coach计划中美组的第三次活动,暨师说就业的第一讲,彭念霞老师带来了放眼全球,职场探索的主题演讲,并就相关的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广泛而深刻的讨论。这次的讲座同以往的讲座相比,最大的不同是,在彭老师的鼓励下,气氛非常的活跃。

首先,彭老师简单的跟大家分享了第一次与他人见面如何表现出自己的自信,强调了其中关键的三点:smileeye contactfirm hand shake。并邀请现场的同学积极主动的上台体验这个过程。

    之后彭老师又帮助大家定位自己最合适的事业,即兴趣、长处与价值,技能和机会这三个角度,并给现场的同学提供了一张白纸来明确自己的soft skillshard skills并上台与大家分享。

    接下来的话题是找工作时要考虑的因素,除了大家通常会想到的行业,公司,城市,薪水,兴趣,发展前途之外,还应该注意你入职后潜在的上司,和上司的上司,而这一点在很多时候,直接决定了你能否在工作中享受到快乐与自我的价值实现。此外还分享了在硅谷的高科技公司中,印度裔的高管数量远超华人高管数量的现象和原因。至于通过在职场中的选择,彭老师提出了一些关键的点:要不怕承担风险;有远景要行动;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将自身的弱势变为优势;注重自我的价值而不是成功;有耐心。

    之后谈到了大家最感兴趣的中美的就业机会。彭老师跟大家分享了一些自己观察到的中美职场文化的不同。至于如何在全球人才中脱颖而出,首先要对自己所从事的事情有兴趣,每天都努力改善自己,有更大的目标,有成长型心态。并给出了天赋×努力=技能,技能×努力=成就的公式,强调努力的重要性。

    彭老师还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美国清华校友会上了解到的,以往师兄师姐在不同文化环境中总结出发展自己的经验。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