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3日下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主题党日活动在清华大学校史馆成功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由司长李亢,副司长哈增友带队共20名干部来到清华大学参与本次活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原院长李强教授,院长彭凯平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教授,党委副书记张成岗教授以及19名师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下午14时,社会科学学院师生与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干部一行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清华大学校史馆,了解了清华大学自1911年建校以来悠久深厚的历史底蕴,深入学习了清华大学优秀的党建工作传统。参观结束后,社会科学学院师生与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干部在314会议室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座谈会。

 座谈会上,彭凯平教授结合党的十九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与积极心理学研究,提出社会科学学院和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将扮演“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处理者”、“新思想的领导者”和“新作为的实践者”。彭凯平提到,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改变,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当前社会公民所需要,社会科学学院与就业和收入分配司要做“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处理者”。彭凯平提出,顶层设计是科学指导出来的,科学永远是社会发展的主要依据,社会科学学院与就业和收入分配司要做“新思想的领导者”。彭凯平谈到,社会心态建设尤为重要,积极性心态建设的提出是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移的体现,政府工作不仅要关注实体经济发展,也要抓住“人心”本质,开展“人心”工作,社会科学学院与就业和收入分配司要做“新作为的实践者”。

李强教授对十九大报告中社会治理部分进行了解读。李强提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处提到就业和收入分配问题,历次党的重大会议也强调城乡、区域、收入分配不平衡问题,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的工作尤为重要。李强指出,改革开放的前30年,国家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成就,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即将实现。今后30年的建设目标需要向社会建设倾斜。李强谈到,党的十九大将民生部分和社会治理部分纳入标题,正是党对社会建设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的表现。在就业和收入分配方面,全国劳动力逐渐减少,就业问题并不主要表现为失业,而是就业劳动缺乏,其中青年大学生、研究生就业问题需要得以重视。

就业与收入分配司巡视员朱英娟提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可以展开深入研究合作,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将社会科学学院专家们的理论和教学与就业和收入分配司的工作实践、政策制定相结合,为社会治理献计献策。

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劳动就业处处长孙震中结合十九大精神和劳动就业工作,提出我国当下就业形势的“三个突出变化”和“三个风险挑战”。孙震中提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民生建设”、“转型发展”和“重点任务”三个劳动就业工作中的突出变化。孙震中谈到,国家经济发展的升级和降速可能导致经济领域产生风险,会政策调整滞后现实变化将在社会领域扩大风险,而政治领域需要以“协同应对,超前应对,有限应对”的原则化解劳动就业风险。

就业和收入分配司社会保障处处长张新梅对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张新梅提到,就业和收入分配司与清华大学开展社会治理研究合作意义重大。关注社会保障是再分配中的一部分重要内容,社会治理和民生建设与再分配有紧密关联,解决主要矛盾更要发挥社会保障的作用。张新梅还对今后的具体工作提出展望,她表示我国老龄化问题突出,社会保障事业刚刚起步,在可持续性与公平性方面等方面有待完善。今后的任务在于要建立更加充分、平衡和坚实的社会保障体系。

就业和收入分配司收入分配处李小亮学习十九大报告后,结合收入分配工作对我国收入分配新形式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下一阶段的工作新思路。李小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要实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好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目标,就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中等收入队伍,缩小差距,履行政府再分配调节功能。李小亮还谈到收入分配处将注重发挥好收入协调的作用,要以点带面居民当中实现精准性激励,以及与研究机构合作,做好政策形势的研究判断工作等下一阶段工作目标。

 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代表吉芳临和本科生代表张晴对学习十九大精神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吉芳临对社会科学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三位一体”育人理念等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张晴阐述了当前青年学子的发展志向和就业规划如何与国家进步、社会发展紧密结合。

会议最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教授与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司长李亢分别对座谈会进行总结。李亢表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收获甚大,社会科学学院专家们的见解非凡,对就业和收入分配司今后的工作开展有极大启发。李亢指出,就业和收入分配司的工作要“对齐、对标、对号入座”,即抓顶层设计,又抓具体落实。李亢希望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就业和收入分配司能够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进一步展开合作,为我国就业和收入分配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彭凯平提出,在十九大突出民生问题和社会治理的背景下,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就业和收入分配司的研究合作显得尤为重要,要明确“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三大问题。彭凯平谈到,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将共同建立“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为社会治理、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社区幸福等研究做出贡献。

座谈会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教授主持。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政策制定部门与相关研究机构业务联系,落实十九大关于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党员党性,推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建立“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进程,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