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我们清华出来的无论搞什么就要搞好什么,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比别人做得更好”

陈进禄学长工作了四十多年,换了四个职业,但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取得了优 异的成绩。第一个工作,从事水电站调整试验,第二个工作是从事水利科学研究,第三个工作是从事成套设备。第四个工作是从事招标投标。

学长除做好本职工作外还担任四川省政协委员,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市人民政府参事,为解决“三农”问题,为企业的腾飞,为国家的建设建言献策。“我们清华出来的无论搞什么就要搞好什么,无论做什么事,虽不能说做得最好,但一定要比别人做得更好!”学长说,“清华精神对我影响很深,对你们以后在工作中如何做好每一项工作,也会很有好处。”那么,在学长看来,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应该怎样做?学长说:“清华的严谨、勤奋、求实、创新,这八个字一定要牢记心中,因为只有严谨才不会不顾规律,好心办坏事;只有勤奋才能博览古今,借鉴中外,只有求实才能中西结合,洋为中用,事事考虑国情、民情、当地情;只有创新,才能抓住机遇,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创造奇迹!”

 

学习:“大学就要靠自己靠自觉”

陈进禄学长对同学们的发展非常关心,2008年四川地震灾区考上清华的30多名学生就是他亲自送到学校的。他一开始就告诫我们,自主独立非常重要。他说:“中学你们都是尖子,但是到大学就不一定了,就不一定能考第一名,因为清华是尖子成堆的地方,要做尖子要花很大的努力;中学和大学的教育不一样,中学是填鸭式的应试教育,大学就要靠自己靠自觉。希望大家能适应这个转变。”他认为,在大学不用太在乎名次,不是每个人都能考第一的,但也不能放纵自己,自己一定要尽力,关键是要学会做人。

同时,学长也提到了组织能力和人文素养的重要性。他建议同学们在适应大学生活后要积极参加社会工作,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为今后从事各种各样的工作打好基础;他还希望我们能珍惜清华提供的资源,多听一些论坛和讲座,多读一些人文方面的书籍,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工作:“要证明清华人不一样”

陈进禄学长谈到工作,他认为现在很多企事业单位都不愿意招聘刚毕业的大学生,更愿意招有两三年工作经验的人,一方面因为现在大部分学生都是独生子女,比较娇生惯养,不能吃苦;另一方面,用人单位希望大学生既有专业知识又有较强的组织能力;还有,许多大学生毕业后期望值太高,不切实际,想象中的工作岗位什么都好,面面俱到,结果一出校门到了工作岗位既不能独当一面,大事干不来,小事情又不愿意干。所以学长觉得,身为清华大学的学生,应该做好思想准备,学习要扎实,也要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他说:“等四年后你们毕业了,那时候的发展变化会很大,我建议你们一方面要自己学好,另一方面开始工作时要求不要太高,要踏踏实实工作,要证明清华人不一样。”他还告诫大家,不要骄傲,看不起别人,自己一定要谦虚。

 

处世:“清华精神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立身之本”

清华的六五届毕业生是一个“神话”,许许多多人都成为了学术大师,兴业之才,治国之士,其中有三位中科院院士,四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三位正部长,还有胡锦涛、吴官正等国家领导人。陈进禄学长认为,六五届是蒋南翔校长教育思想贯彻得最完整的一届,真正体现了清华精神。清华精神是他们那一代人的立身之本。六五届在校期间,前未赶上“反右”、“大跃进”的冲击,后未遭遇“文化大革命”的浩劫,坚持了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教学思想。虽然这一届好多人经历了文化大革命,但是没有后退的,没有说不干就不干了的,还是认真地工作。“清华精神对我影响很深”,学长感慨良深地说,“清华精神就是:行胜于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遇到任何困难都要想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就是办什么事情都要先学会做人。先要做好人,要是做不好人,即使这次成功了,下次也要失败;人做好了,即使这次失败了,下次也会成功。”

 

水权:“为水而战”

谈到水利将来的发展,学长认为,水权的确定十分必要。他说,我们国家是缺水国家,四川省看起来水资源很丰富,有很多江河,但四川也会缺水,而且这个脚步在加快。“有一个说法是20世纪为土地而战,21世纪为石油而战,那22世纪就是为水而战,现在水的各种问题也比较严重,水权的确定也就十分重要了。”学长认真地说。他希望大家能学好知识,练好能力,提升觉悟,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