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31日上午,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老师应深研院就业办邀请,为2018级新生作“生涯规划,从现在开始”专题讲座。近千名 2018级全体新生参加,讲座由研工办主任周倩老师主持。

张超老师从“career”内涵及其与职业、工作、事业等的区别讲起,指出“career”即“生涯”,是指个人通过从事工作所创造出的一种有目的的、延续不断的生活模式,同时张老师结合Donald Super的生涯彩虹图(Life-career Rainbow),强调生涯是以工作为中心的全生命过程。

张超老师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了清华学生在职业决策中存在的困难,并以“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如何成为这样的人”和“我们能为你做什么”为主线做精彩分享。

在“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部分,张老师展示了近十年的学生就业情况统计数据,通过鲜活的清华校友就业故事,引导同学们“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在“你如何成为这样的人”部分,张老师结合霍兰德职业人格与工作环境匹配理论,提出生涯规划方法,即要重新认识自己,做好职业探索,做出决策及行动,并适时评估与改进。在“我们能为你做什么”部分,张老师介绍了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的各项资源,如就业网、公众号、课程、个体咨询、教练计划、Let’s计划等。最后,张老师以四句话结束了本次讲座,他建议同学们,“生涯规划,要从现在开始”,“做一个能让更多人变得美好的人”,“重新认识一个原来或许并不很了解的自己”,“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很有用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分享,张超老师幽默诙谐的语言赢得了新生们的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入学时能够聆听如此精彩的职业规划讲座,将对研究生生活产生重要影响。深研院就业办也将一如既往结合学生需求,组织相关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活动,助力同学职业发展和生涯规划。(文/张炎武 张险峰)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