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日中午,新闻学院在院馆环球资源厅举行“我的基层体验录”校友交流会。学院2011届校友曾维康、2015届校友潘聪聪等5位在广西基层工作的校友与在校学生交流了基层工作的见闻与体验,分享了职业选择与生涯发展的感悟和建议。来自新闻学院和其他院系的30余位本研学生参加了交流活动。

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德保县副县长的曾维康校友,结合个人在县乡村三级的工作经历,介绍了在基层工作的心得体会:一是学习适应基层工作者的写作方式,二是掌握各种可以为基层服务的能力,三是要时刻学习、保持思考,“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曾维康认为,基层是个大熔炉、大舞台,有利于年轻干部的成长,广西有稳定而积极的人才引进政策作为保障,敢于给年轻干部压担子,给平台。他引用新闻学院老院长范敬宜先生的名句,“年轻人不要只盯着眼皮底下0.5平方公里,应该放眼960万平方公里”,鼓励同学们从职业选择开始,建立大的人生格局,到基层建功立业。

现挂职担任百色市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丰防村第一书记的潘聪聪校友,用三句话总结了这两年的基层生活:“愿以深心奉尘刹,不予自身求利益”,强调做基层工作首先要有理想信念,是抛弃“小确幸”的人生大义;“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反映了基层工作的复杂性,在基层能够更加认识真实的中国农村社会,也能够学会在冲突中求得协调、在张力中求得平衡的工作方法;“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体现出基层工作对年轻人的锻炼意义,既是干事创业的舞台,但也是残酷的试炼场。潘聪聪总结了自己的基层工作十六字口诀,建议同学们能够基于自己的选择去决定自己的未来。

现任桂林龙胜县副县长的教研院校友李一飞、现任贵港市港南区湛江镇党委书记的经管学院校友赵理、现任岑溪市归义镇谢村第一书记的法学院校友马天宝先后分享了自己的基层工作体验,和同学们一同探讨了基层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建议同学们在做人生选择的时候进行理性的思考。

新闻学院校友会秘书长王健华参加了座谈,她在认真听取了校友们的交流内容后表示,基层工作琐碎复杂、非常辛苦,但基层清华人仍然坚持学习、致力于改变社会,展现了清华人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校友们为祖国农村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格外令人触动,为学院有这样有担当、有理想的校友感到骄傲,也为所有奋战在基层一线的清华校友点赞。

参加交流的同学们表示,这次活动不仅提供了了解农村基层现状的机会,也使得大家能够与基层工作的校友取得直接联系,为今后的社会调研和实践提供了有效的沟通渠道。面临毕业选择的同学们则表示,通过交流,更加坚定了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理想,对投身基层工作更加充满期待和信心。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