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日上午十点,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2017级同学参加了三教2301举行的本系面向新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该讲座由系就业助理王长明老师主讲。

王长明老师首先从工作、职业和事业的三者宏观高度关系出发,指出职业生涯规划应当是有意识地、提早准备的关系到人生未来的发展方案设计,而非毕业求职季的一时之计,鼓励同学们从入学开始尽早培育就业意识,避免未来面临选择时措手不及决定草率。

而后,他通过展示近年来学校和机械系就业大数据统计结果,描绘本行业就业现状,分别指出国营企业、民营企业及地方政府等多种就业去向之间的优势对比,并以优秀系友为例子,介绍制造业中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理想路径。

王长明老师接着就如何在大学生活中有意识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提出一些建议,如关注每年的校园就业宣讲会、带着目的性去积极参加就业实践、寻找和优秀系友交流的机会获取前辈经验以及从低年级开始注意积累简历内容和简历撰写技巧等。

讲座的最后,王长明老师拿出最近三年机械系就业毕业生去向统计表,全面的第一手数据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本行业的就业形势与现状,对未来自己的可能发展前景有了更多的估计,也为一年后面临大类分流时做出理智选择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会后,部分同学就特别感兴趣的职业问题和王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