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日下午,由精仪系研团总支组织的“创新寻事业”研究生就业实践活动,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研发中心(以下简称“商飞北研中心”)举办。来自精仪系、机械系、物理系等院系的15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得到了商飞北研中心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接待实践支队的负责人倪田布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商飞沙盘展览室,讲解了商飞的构成以及公司的分布情况。他向队员们介绍商飞与俄罗斯合作的飞机——远程宽体飞机,并观看了两部视频:第一部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商飞总部的介绍,展示了党和政府对大飞机项目的高度重视与殷切期望;第二部是C919首飞仪式的现场视频,视频里首飞成功时激动欢呼的场面深深感染了同学们。在技术参观环节中,研发人员吴程程带领团队体验了Cave系统,结合VR技术,能够一比一还原飞机内部情况,通过沉浸式的体验,同学们对大飞机有了更多直观感受。之后,同学们到达了梦幻工作室,研发人员张弛为大家讲解了公司的预研情况,并较为详细地讲解了飞机模型的实验流程。

实验室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与校友进行了座谈交流。商飞北研中心发展规划部部长、精仪系2000届系友孙伟分享了他在商飞工作的体会。他谈到,职业理想应该是“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鼓励同学们在职业选择时能够考虑人生价值,在大平台上实现人生理想。清华大学两位校友廖杰翠、陈凯也分享了在商飞北研中心的工作体会和感受。交流过程中,双方针对就业环境、人生选择、职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通过本次实践和交流,同学们对飞机制造和相关专业知识有了深入的了解,对本专业的研究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日后投身飞机研制领域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明确了自己作为清华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