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日,深研院与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办事处“院街合作”启动仪式在院多功能厅举行。院长康飞宇,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赵庆刚,院党委副书记杨瑞东,南山区桃源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黄衍强出席了启动仪式。康飞宇院长与黄衍强主任代表双方签署了“院街合作”协议书,并共同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黄衍强主任向我院赴桃源街道办社区工作站、司法所、综治办、团工委、辖区企业挂职的同学颁发了聘书。

启动仪式上,院党委副书记杨瑞东介绍了“院街合作”模式。该模式参考了美国著名高校参与社区服务的经验,引导清华学子以挂职和实践锻炼的方式进社区、下基层,开展政务实习、科技培训、普法宣传、社区综合服务、项目研究等工作,服务高校周边社区,试点“院街合作”,推进社会建设,倡导校区、社区、科技园区“三区融合”,践行具有高校特点的群众路线。

学生代表马勤在发言中表示,“挂职实践,架起了学校与社会沟通的桥梁,既有利于促进学生实践能力与理论知识的结合,了解社会对知识和人才的需求,也有利于学生业务素质的提高,同时也为学生服务社会创造了好机会。”

南山区桃源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黄衍强在致辞中说,试点“院街合作”模式,是桃源街道的福音,希望借助社会实践平台,增进双方了解,扩大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目标,并真诚期盼同学们走进基层、融入社会,在推动社区的建设的同时,也收获人生的成长。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赵庆刚表示,与相邻社区合作,推进社区服务,是全面提升清华学子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他希望挂职的同学虚心学习、勇于实践、做好服务工作、维护清华学子的良好形象,通过挂职这个桥梁和纽带,联系更多的师生参与进来,为桃源街道的发展作出贡献。

根据双方协议,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每年将定期选拔部分优秀研究生到桃源街道及其下属机构进行挂职或实践锻炼,由桃源街道统筹安排一批基层工作岗位。此次启动仪式上,首批22名清华学子分别担任桃源街道办下辖的十二个社区工作站站长助理、辖区股份制公司企业董事长助理等职。

    出席活动的还有桃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赵昕霞,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办副主任,街道司法所、综治办、团工委科室负责人,社区工作站站长,股份公司董事长等,以及院研工办主任关添、研工办老师、辅导员、学生代表。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