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日晚,“周三课堂·生物医药专利申报专场”在生命科学馆407顺利举办。

本次“周三课堂”邀请到生命学院95级毕业生程淼。程淼目前任北京华睿卓成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所长(合伙人),他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在学生阶段做好职业规划,并为大家分享了生物医药专利律师职业相关情况。

主持人特别邀请到了程淼的好友——生命学院吴琼教授。在活动刚开始,由吴琼教授做简单开场。吴琼老师是程淼的学长,两人也是多年的好友,他指出,这些年他在程淼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一是对于细节的把握,做到认真严谨,这也是成为律师必不可少的条件;另一点是专业精神和不断学习的毅力。吴琼老师指出,程淼就是最好的“每一份付出都会有收获”的例子。

程淼主要就在校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毕业生应聘注意事项,和专利律师职业的特点,这三个方面展开。

首先他提到,职业规划最重要的并不是了解各个职业的过程,而是了解自己的过程,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在确立努力方向之后,就要做到准确评价个人特点和强项。例如,他提到自己是一个表达能力还不错,喜欢与人交往,英语水平高于其他同学,认真严谨,同时又热爱生物专业的人,但是并不太喜欢做实验。因此搞科研可能不会有大作为,但作为一名律师则恰恰具备了最重要的潜质。而在客观的评估个人目标与现实差距,准确定位之后,又注意不要松懈持续学习的毅力。

 

 之后,程淼从公司HR的角度,介绍了毕业生应聘的技巧。在正式开始求职之前,系统学习求职技巧和知识是非常重要的。其次要仔细研究招聘要求,有针对性地准备简历和求职信,切不可“海投”。另外要高度重视推荐,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主观能动性,努力争取每一个机会。最后,在面试现场要做到有礼有节,不卑不亢;既不骄傲自大,也不奴颜卑膝,将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示出来。

 最后,程淼简单介绍了专利律师的工作,并指出,大家都具备了扎实的生物专业知识和良好的逻辑分析能力,只要能系统学习一些法律,未来都可以成为生物医药领域的专利律师。

 本次周三课堂是学院就业办公室为在校生精心策划的一次活动,现场座无虚席,许多同学站着听完了整场讲座,场面十分火爆。活动结束后,许多同学表示之前从来没想过学生物还能做律师,但是今天除了更加系统的了解了专利,也让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多了一种选择,前途变得更加光明。更有同学在活动结束当天深夜给我院就业工作小组写来邮件,表示“活动很赞!”这样的反馈着实让我们非常欣慰,希望在未来能为我院同学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让大家未来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幸福感强的工作。

“周三课堂”是生命学院就业办公室打造的品牌活动,旨在为全院学生提供职业规划和求职辅导相关服务。“周三课堂”鼓励学生热爱本专业,学好相关课程、做好科研训练,并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就一定可以在生命科学相关的领域有所成就。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