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日,深研院2013届法律硕士徐博应广西防城港市委组织部派遣前来参加校园招聘会。当日下午,院学生基层公共部门发展研究会邀请徐博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就业经验及工作心得。

徐博是深研院2010级法律硕士,目前就职于广西防城港市委组织部,两个多月的工作经历带给他颇多感受,面对众多学弟学妹的就业困惑及对基层工作的疑问,徐博结合自身体验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首先,徐博简单介绍了近几年清华的选调生政策与实际选调程序,并提醒同学们“先选择一种生活方式,再选择职业”,不能盲目跟风做决定。结合自己工作以后的体会,他认为,以选调生的身份深入基层,尤其需要摆正心态,不怕吃苦,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严谨待事,宽和待人,只有不断充实自我,勇于创新,才能应对各种困难,抓住机遇与挑战,最终实现自我价值。

随后,同学们提出了对选调生的要求、研究生阶段应该如何准备、如何确定自己是否选调等具体的问题,徐博均一一作出了详细的回答。同时,徐博还建议今后有志于在基层踏踏实实做出一番事业的同学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多关注国家大事,注重日常积累,抓住机会锻炼组织协调能力,为今后的就业做铺垫。

    就业办主任詹多彦老师也参加了本次座谈,他建议同学们要养成学习的习惯,充分利用校园生活期间的各种资源和机会,积极学习、主动学习,在学生社团、校园活动中锻炼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协作与沟通能力。詹老师还举例说,深研院的同学们有着学习粤语的大好机会,但很多毕业后就业于两广及香港地区的同学都遗憾当初没有把握这一机会。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