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日晚7点,在能科楼A114开展了以职业启航与实践交流为主题的活动。该活动旨在让同学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加强自身能力的锻炼,提前做好职业规划,为职业的选择做好准备。本次活动有近20人参加,核研院研工组组长刘沣漪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

活动的主要内容分为实践展示和座谈交流两个部分。首先,参加实践的学生代表分别从科研院所、国营企业和地方政府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实践过程中的心得与感悟。其中,贾新龙和张鹤分别结合在中物院、中国核动力院的实践经历,介绍了科研院所就业的基本情况。他们认为选择科研院所具有收入稳定、岗位需求对口、能实现远大抱负的优点,但也存在地理位置偏僻、工作氛围枯燥和自由受限等问题。

黄国勇和潘建欣则结合在贵阳市金阳区高科控股集团、中国东方电气集团的实践经历,分析了央企、国企就业的现状。他们指出,央企、国企运营模式正规,具有多学科、多层次的人才合作,虽以营利为目的,但更多承担的是国家发展的重任,与外企、私企有明显的不同。另外,潘建欣还强调选择企业就业需要多培养自身从科学到工程、从个人独立到团结协作的能力,建议大家在选择课题时应多贴近专业、体验流程。

作为地方政府实践代表的吴鹏飞,则详细介绍了其在黄山市歙县循环经济园区管理委员会的任职经历。他认为到基层工作一定要少说话,多做事才能更好的了解工作情况,更加专心的投入到工作当中,从而取得领导的信任。而前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挂职环保局局长助理的宋扬也描述了短期挂职期间的思想感悟,建议大家选择地方政府就职前需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平衡好理想与现实的差异。

    活动最后,核研院研工组组长刘沣漪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与支部同学就社会实践与职业选择等热点问题展开交流。刘老师提出,同学们应尽早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好职业规划,为未来人生的发展打下基础。她还鼓励大家多参加各类院校的就业指导与社会实践,积极汲取相关行业的知识与信息,以实现个人职业的正确定位。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