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日上午,校就业中心主任助理金蕾莅老师以《从研究生到职场》为题,应邀为深研院13级全体新生做入学职业生涯教育专题讲座。

金老师以研究生的职业路径为切入点开始了今天的讲座,她将自己的职业感悟和社会认知融入其中,以自己独特的幽默方式区分了学术与非学术的职业选择。随后,金老师以详实的数据分析展示了清华大学研究生的毕业去向、行业选择、就业单位分布、毕业生地域选择等特征,道出了历届清华研究生职业选择的群体特征。

脱颖而出的能力,不折不扣的好人。这是金老师总结大量成功应聘者案例后得出的结论。金老师指出,一个好的应聘者应该先从了解自己开始,从分析自己有哪些能力开始。金老师从雇主对应聘者特质的偏爱为引,从大量的数据和案例中总结出同学应具备的三项核心竞争力,即专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金老师以国内著名招聘类电视节目《非你莫属》中3位不同层次应聘者的应聘经历,真实地再现了三项核心竞争力在应聘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一度将同学们的热情推向高潮。

最后,金老师提醒新生应尽早安排好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做好时间管理,时刻调整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院就业中心主任詹多言老师、张险峰老师一同听取了讲座。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