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使新同学尽早建立职业发展意识,了解学校及院系的职业发展资源,做好个人的职业规划,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和个人能力发展中,201394日上午,自动化系就业工作助理刘新益老师为自动化系2013级研究生新生做了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讲座。讲座的内容生动有趣,刘老师用简单而真实的案例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及趋势,总结了职业规划中的要点以及注意事项,并且强调了工作与职业的区别。

         刘老师在讲座中强调,职业生涯的规划应该尽可能早做。在做职业生涯的规划时,不仅要考虑当前的就业形势以及就业的趋势,更应该注重选择自己热爱并且适合自己的行业。一个人只有热爱自己的行业,热爱自己的工作才能够把它当作事业去经营并且为之奋斗和奉献。

        此外,刘老师通过一些调研结果向大家展示了清华大学学生就业后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对于企业的忠诚度低、智商高能力强但是沟通能力差等。这提醒了在座的研究生新生,在清华园,我们除了要学习如何做研究和做学问,更要用心学习如何做人和做事。

       最后,刘老师给同学们做了一个简单的心理测验,每个同学选择了自己心仪的度假岛屿并且根据自己的选择结果进行对号入座,从而了解了自己内心深处的职业取向,帮助加深对自我的认识。

      此次讲座的内容贴近学生实际,形式活泼,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以及调研结果的分析旨在帮助研究生新生认识职业生涯规划的作用及意义,并且为研究生新生打开职业生涯规划的大门。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