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8日晚,社会科学学院201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之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在三教成功举办。社科学院心理学系副主任樊富珉教授为社科学院的200余名2013级研究生新生带来了题为《研究生的生涯规划与发展》的精彩讲座。

          樊教授针对研究生为什么要做生涯规划,影响研究生生涯规划的因素和研究生生涯规划的具体方法这三个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樊富珉教授的讲座主要针对三个问题展开:研究生为什么要做生涯规划、影响研究生生涯规划的因素和研究生生涯规划的具体方法。樊教授旁征博引,给学生们举了很多例子,告诉他们一定要明白自己的兴趣所在。同时樊教授指出了许多同学在职业生涯规划中的常见问题,比如许多同学想要走捷径,希望通过最小的努力就获得巨大的成就,以及拜金主义现象在学生中普遍存在等等。樊教授认为工作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它也应该给人带来最大的精神满足。职业生涯的特点具有独特性、发展性、终身性和综合性,因此每个人都应该规划符合自己的职业生涯。

    樊教授指出,规划职业生涯最重要的就是要树立一个目标,带出希望,所有的行为将会凝聚在这个希望周围,活出意义来,她还借用马克思的话告诉学生们,在选择职业的时候,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完美的统一。在讲座的最后,樊教授还勉励学生们都能够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并表示在研究生期间对生涯规划有任何困惑都可以去找她咨询。同学们报以最热烈的掌声向樊教授表示感谢。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