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即将离开校园的毕业生更好地提高职业能力,适应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土木建管系结合自身资源与特色,举办了以“筑梦”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一、“土木有约”系列活动之“筑梦——校友经验分享专场”

2013419日晚,土木建管系研团在新水利馆325教室举办了以“筑梦”为主题的“土木有约”系列活动之“筑梦——校友经验分享专场”。本次活动邀请到了联想地产营销总监贺全、龙湖地产北京公司工程总监阮小健、中信证券副总裁王轶军、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房地产信贷部郭明。四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优秀学长与土木建管系的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各自的成长之路,并对同学们的职业选择进行指导,会上同学们兴趣高涨,获益匪浅。

首先,四位学长依次向同学们介绍了他们的大学生活以及职业经历。从刚入学时的懵懂、大学阶段的收获,到毕业前职业的选择、入职后的成长,每一位学长的经历都那么地丰富多彩。在介绍自身经历的同时,学长们也分析了目前土木建管各行业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其后的提问环节中,主持人与现场的同学们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向四位学长进行了提问,包括大学生活、专业选择、行业与职业的选择、工作经历等等,四位学长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本次活动内容充实,到场观众和嘉宾之间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互动,相信无论是面临专业选择的大一同学和即将毕业的同学都有所收获,对于将来的学业和职业生活多了一份良好的把握。

    二,“筑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短期实践

    2013424日土木工程系研究生团总支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合作了这次短期实践的活动,共有15名同学参与到此活动中来,涉及硕士、博士以及本科生同学。

    结构院霍文营院长(也是清华校友)简单介绍了中国院的历史和架构,并强调其工作模式的独特性,“一会审、二校、三审”的制度,使错误在方案设计初期就被扼杀。另外,其公司理念也比较先进,“像家一样温暖人,像学校一样教育人,像军队一样要求人”,注重员工之间的关系,关注培养新工程师,这些都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同学。人力资源经理也介绍了暑期实习的情况,指出在应聘时,实习经历会给求职者带来非常重要的加分。再接下来,由三位在已在中国院工作师兄介绍了在这里工作的感受,他们都认为在这里能接触到大工程、新技术,同时,这里职工之间关系很简单,而且互帮互助,以及定期开展技术交流会,让新加入年轻员工得以迅速成长起来。

    最后一个议程是自由交流环节,各位同学都问了自己关注的问题,中国院的各位领导也耐心地一一作了解答。交流会结束之后,同学们与各位领导合影留念,并参观了办公室等,与其他工程师作了更深入的交流。这次活动,中国院方面很重视,准备也比较充分,同学们更加了解了中国院,也期待着研团方面组织的下次短期实践活动。

三、“筑梦”——赴中海地产短期实践活动

201366日,土木建管研团就业实践部组织我校10名同学参加了为期一天的“筑梦”——赴中海地产短期实践活动。

    当日上午,人力资源经理王敏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中海九号公馆和中海御鑫阁的样板间以及位于国贸的中海广场,同学们直观感受到了中海居住和商业产品所追求的精益求精的高品质。中午,同学们与王经理共进午餐,席间了解了中海近年中海地产对清华学生的招聘情况。

    下午,在中海国际中心——中海华北区公司和中海北京公司的办公地点——王经理通过ppt和宣传片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中海地产的发展历程、企业管理结构和产品线、销售业绩和发展战略,以及对应届毕业生员工——“海之子”品牌的发展历程和“海之子”的培养方案。我们了解到:中海地产与房地产开发为核心业务,在3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成功打造“中海地产”的行业领导品牌。对于海之子的培养,中海地产更是打造了集“研习计划”、“招募计划”、“体验计划”、“起航计划”和“锤炼计划”于一体的培养方案,体现出其成熟的行业人才创造思路。

    利用参与人数较少的优势,在下午的后半段时间里,同学们有幸与4位分别为04081011级的海之子员工进行面对面交流,深入地了解到中海对应届毕业生的培养模式以及清华毕业生中海地产的职业发展前景,同时,同学们与“海之子”还就事业与家庭的权衡、职业选择重视平台还是待遇等开放性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各位海之子更是现身说法,实在地向我们讲述自己职业成长中的成就与牺牲。交流活动在热烈和融洽的氛围中持续了近3个小时。

纵观一整天的活动,内容详实,交流充分,同学们普遍反映收获丰厚,并有一名同学当场表达了明确的签约意向。期间,中海地产派车全程接送,王经理全程陪同,体现出中海地产对我系研团工作的大力支持。

 

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同学们从师兄的亲身经历中,从自己的实际参观、座谈等了解中,对未来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工作有了更全面深入的理解,为即将到来的职场生活做好了准备。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