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日,在我院毕业生即将告别清华园,踏上工作岗位之前,他们又为生命学院留下了一份礼物。在生物新馆407的“周三课堂”毕业生专场,薛华、苏境坦、刘研风、马宏坤4位同学为我院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职业规划经验分享会,同时也聆听了本院主管就业的彭林老师的谆谆教诲,为毕业后更快更好的融入社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都指明了方向。

    生命学院今年签约高校的毕业生比较多,如签约北京化工大学的王磊、冯越,签约北京林业大学的薛华等。作为2013届应届毕业生,薛华同学即将赴北京林业大学从事科研工作,她与在校生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风风雨雨,顺利签约北京林业大学,也充分体现了她在学术之路上挥洒的汗水、付出的心血得到了较好的汇报。除此之外,薛华也向大家介绍了高校应聘的一些流程和技巧。

在今年签约高校的毕业生中,苏境坦属于比较另类的一位,他用自己亲身的经历,乃至失败的教训告诉大家,对于自己人生所追求的目标,要尽早的做到心中有数,提前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这样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才能节约时间和精力,做到事半功倍。而在选择最终去向的时候,也要做到审时度势,多征求前辈或老师的意见,千万不可由于自己的疏忽而错失良机。在经过很多波折和选择的痛苦之后,苏静坦最终签约集美大学,也算是初步圆了他追求学术的理想。

 

对于本院签约高校的同学,彭林老师寄予厚望,他告诉在场的同学们,博士毕业仅仅是科研路途上的一小步,而就职于高校也只是下一段征程的开始,各位同学应谨记最初的梦想,保持博士期间的饱满的干劲和严谨的作风,把清华人的科研精神传播到全国各大高校中去。

 

刘研风同学在读博士期间,从事了较多的学生工作,这也与她的职业理想息息相关。今年她通过选调生的途径签约了哈尔滨市委组织部。研风决定扎根东北,踏踏实实从基层干起,服务于人民,贡献于人民,肩负起清华学子对于国家和民族的使命。她的介绍让在场的许多同学都更加了解了“选调”这一平凡而伟大的工作。彭老师也再之后鼓舞刘研风及其他同学,要坚定信念,磨练意志,踏实工作,同时牢记“起初当你默默无闻的时候,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被遗忘;而有一天当你手握权力的时候,也不要被权利背后的利益所诱惑。”

 

每年我院也有一些同学会选择其他领域就业,马宏坤同学就是今年的一个代表,除了学好生命专业相关课程外,他在很早就对自己有了较为清晰的职业规划,平时注重培养自己与人沟通、交往的能力,也自学其他学科来进一步完善自己。今年他签约了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彭老师对马宏坤的成功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希望他能够继续学习行业相关知识,弥补自己的不足,同时也注意发挥自己的特长,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到正直诚信,踏实严谨。

         

          在课堂最后,彭老师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今年的就业情况,并提醒大家,我们不仅要学习4位嘉宾职业规划和求职方面的经验,也应该看到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那种对理想的坚持、热情、和踏实务实的做事风格。再一一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后,彭老师最后对即将奔赴各个工作岗位的毕业生代表提出了殷殷希望,希望他们能坚持理想,不改初心,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

 

时钟敲响21点的时候,本次“周三课堂”在大家意犹未尽之时,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