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晚,热能系“金色启航”职业生涯工作坊第二次活动——企业面对面沙龙在热能系系馆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来自企业的人力主管以及优秀校友与清华学子畅谈职业规划和发展。主讲嘉宾是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人事处招聘主管沙国宜,团委书记吴商峰(热能系2007届毕业校友)。我系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张建胜老师、裴胜利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上,两位嘉宾站在企业和校友角度,对企业的发展、个人职业规划、个人素质能力培养等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交流,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许多问题。

        关于上海汽轮机厂的发展,他们谈到作为大型国企,一定要满足国家战略的要求。当今能源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国家大力倡导新能源和可持续发展,公司也在核电、燃气轮机等方面快速发展进步。现在的产品主要是百万千瓦等级的火电、核电汽轮机,燃气轮机,全球市场的西门子分包业务,以及工程总承包工程等。

        公司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和完善的福利体系,吸引校园毕业生的加入。近些年的招聘上,211乃至985高校学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因此工作也充满了竞争和挑战。在对新员工的培养方面,公司提出了“1+3+5”的青年大学生培养方案:第1年——1年的企业认知期,第2~4年——3年的职业选择期,第5~9年——5年的职业发展期。企业对于优秀的核心人才,还给予重点培养。“Y型”发展通道,使不同类型的人才都能有充分发展的空间。公司还有设行政助理制度,由导师带领,让80后的新人也能走进管理的视野。  

        吴学长清华1998级热能系本科入学,2007年博士毕业后加入上海汽轮机厂。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同学们交谈了很多心得体会。在谈到为什么选择上海汽轮机厂时,吴学长说,首先,我的事业在中国,我应该为我们的国家做贡献;第二,个人的专业背景、性格、兴趣、志向等比较适合从事该行业;三是装备制造业是国之利器,地位非常重要;第四,上汽正处于高速发展期,正在努力向世界级工厂的目标迈进;第五,清华的就业指导口号影响: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第六,上汽是中国最大的装备制造业集团下属的重点企业,能够为员工提供宽广的平台和发展空间。谈到在工作中的感悟时,吴学长说,工作要耐得住寂寞,要具备创新的能力和勇气,持续学习,注意总结和分享,每天都要进步,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为自己的工作质量负责。在工作心态上,要有先沉下去再浮上来的心态,在基层踏实工作,不怕辛苦,然后才能发展得更快更好;要有自强不息,厚积薄发的心态;还要清楚初入职场,成长的压力大于一切。

        在问到现在这代人的优缺点时,吴学长认为现在的年轻人个性更强,团队能力还需要加强,主动性也需要加强。在问到专业知识与工作的匹配程度上时,他们说公司招聘的都是相关专业的同学,专业知识肯定能够用得上,而且进入公司后还要进行相关的业务技能培训,同学们要做的就是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他们希望同学们都能在学生阶段做好几项基本准备,包括知识的积累、基本学历的获得、学习能力、社会实践能力以及良好的思想品质,以便在毕业后能够迅速融入工作状态中。

        本次沙龙活动在积极的气氛中结束,同学们受益匪浅,对个人发展,职业规划等问题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认识。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