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刚刚过去,在这个产生诸多深刻变化的一年里,就业成为被关注得最多的话题。伴随着金融危机在去年年初的蔓延,就业与职业选择问题也成为当代大学生尤其是研究生日益关注甚至倾注全力的头等大事。在这样的背景下,2010年4月1日,水利系就业工作组成员组织的,面向全系研究生开展的就业交流会于在泥沙馆数字厅顺利举行。基本核心主题可以概括为:“找工作,从了解开始”。如何对将要参与应聘的各种职位以及公司企业有更多的了解,对自身的职业规划有更清晰的定位是各位研究生同学急需的就业储备。

    本次活动采取座谈会的形式开展,我们邀请了分别邀请了来自恩菲工程技术、壳牌公司、长江三峡集团、兴业证券和富力地产的几位师兄师姐来跟大家进行交流。首先我们请师兄师姐们针对自己求职过程中的经验跟我们进行了分享。焦云乔师姐说,自己在选择之前,要对自己所进的行业有个深入的了解,对于公司内部的结构和公司的发展前景都要清楚。陈文师兄给我们讲了证券行业的一些基本情况,而来自壳牌公司的于涛师兄则讲述了国企、外企及政府的不同发展方向。

    接下来的分组讨论中,我们根据历届水利系师兄们的就业情况,把讨论范围划分为四个大块分别是能源、设计院、房地产和金融证券。同学们根据自己择业的兴趣选择相应的组别与师兄师姐们进行近距离的交流。在这次交流的过程中,师兄师姐们有问必答,对于我们的各类问题都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还对我们现阶段应该准备的事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活动的最后,我们请每个小组出一名代表对这次讨论的内容做一个总结,供大家学习。为了更好的调动大家就业准备的积极性,耿晓靖老师特意来到活动的现场,并在最后进行了长达40分钟的总结及经验分享。耿老师通过自己的经历及自己身边同学的例子,告诉我们年轻人一定要有大志,更不要怕折腾,就业要从多方渠道去实现。早日定位,早日行动,才能找到一份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讲到最后,耿老师的声音沙哑,但是却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很宝贵的东西。

    活动的最后我们向乐于帮助我们的师兄师姐们赠送了我们准备的纪念品。通过本次交流会,大家对自己感兴趣的行业、职业和企业、部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帮助我们在未来的求职过程少走弯路。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