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5日,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系教授田秀兰博士在就业指导中心举办了题为“台湾大学生的职业生涯困扰及干预策略”的工作坊。

田教授首先介绍了台湾大学生生涯阻碍的相关因素研究,从男女大学生生涯阻碍因素之分析研究、生涯阻碍因素量表之编制及其因子结构、生涯阻碍因素与生涯选择适配性分析、女性对生涯阻碍知觉之质性分析四个部分详细介绍了在生涯阻碍方面的研究发现。随后,田教授从正向心理学取向的生涯谘商这个角度介绍了生涯困扰的干预策略,从幸福感这个主题引入,结合生动的实例剖析了快乐的本源,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来自7个院系和就业中心的部分职业辅导教师,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此外,来自企业界的人力资源和心理咨询资深人士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田秀兰教授于美国爱荷华大学咨询员教育系取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涯咨询、咨询实习训练与督导、心理测验编制及心理评量研究等,讲授生涯咨询与职业心理学研究、学校咨询及心理辅导工作等课程。田教授在心理学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重要文章,为台湾职业心理学界的代表人物。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