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各位毕业生同学:

       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于1月29日已启动就业手续在线申请和邮寄办理工作,开通“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就业手续在线申请平台”,以配合学生就业管理系统,做好全程在线登记毕业去向的工作。各位同学可扫描二维码或点击https://www.wjx.cn/jq/54702224.aspx申办。

http://career.tsinghua.edu.cn/publish/career/8155/20200129152720959974357/1580289919126.jpg

       视疫情管控进展情况,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将酌情调整相关工作安排并及时发布。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咨询电话:010-62783128

邮箱:jyzx@tsinghua.edu.cn

网站:career.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

2020年2月26日


附1:近期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相关问题说明(如何申请进校办理就业手续)


附2:疫情期间具体手续办理流程

●如何在疫情期间领取就业协议书?

注:不解决毕业生户口和档案的单位,不建议签署就业协议书,可按灵活就业处理,可参考:已确定就业单位,但单位无法解决户口和档案,或准备创业、自由职业,如何在疫情期间登记毕业去向,把户口和档案毕业后转回生源地呢?

第一步,取得用人单位盖章的offer或推荐表回执。

第二步,使用学号和身份证号后六位登录在线申办平台(https://www.wjx.cn/jq/54702224.aspx),选择第一项:领取就业协议书,上传用人单位盖章的offer或推荐表回执,填写快递相关信息并提交。

第三步,中心收到申请后一个工作日内,将通过顺丰到付的形式,将就业协议书快递给各位同学,并将快递单号以短信形式发送给各位毕业生同学。

 

如有特殊情况,同学无法接收快递,可以和用人单位协商,是否可以使用扫描件就业协议书,中心可将扫描的就业协议书通过邮箱发送给各位有需要的同学。

 

●如何在疫情期间将就业协议书返回学校,并请学校盖章后再返给个人呢?

第一步,请自行确认就业协议书各栏目完成情况,需确认五个项目:

1、"毕业生基本信息"是否已填写完整

2、"用人单位基本信息"是否已填写完整

3、"毕业生意见"栏目本人是否已签字

4、"用人单位意见"栏目是否已盖章

5、就业信息网“毕业去向管理”栏目是否已在线维护(就业信息网career.tsinghua.edu.cn)

 

如有一项或多项未完成,请根据未完成项目按如下操作

1、请将就业协议书“毕业生基本信息”栏目填写完整;

2、请将就业协议书“用人单位基本信息”栏目填写完整;

3、如毕业生本人未签字,请在毕业生意见栏目签字;

4、如用人单位未盖章,请用人单位在用人单位意见栏目盖章;

5、如就业信息网未维护毕业去向,请使用学号和INFO密码登录career.tsinghua.edu.cn,我是学生-手续办理-毕业去向管理,按网站要求填写毕业去向相关信息。

 

第二步,如以上五个项目均已完成,可将就业协议书通过快递给到职业发展中心,并记录快递单号。

第三步,使用学号和身份证号后六位登录在线申办平台(https://www.wjx.cn/jq/54702224.aspx),选择第二项:返回就业协议书(学校盖章),并填写就业协议书快递公司和单号(方便中心查询快递情况),同时填写中心快递给学生的相关信息并提交。

第四步,中心收到申请后及就业协议书后的一个工作日内,就业协议书盖章,并将第二联(单位留存)和第三联(学生留存)以顺丰到付的形式,将就业协议书快递给各位同学,并将快递单号以短信形式发送给各位毕业生同学。

 

●准备国内深造,如何在疫情期间登记毕业去向呢?

第一步,请使用学号和INFO密码登录career.tsinghua.edu.cn,我是学生-手续办理-毕业去向管理,选择“深造”,地域“国内”,选择深造院校后点击“提交”按钮,再次点击“打印”按钮,生成毕业生去向登记表签字。

第二步,使用学号和身份证号后六位登录在线申办平台(https://www.wjx.cn/jq/54702224.aspx),选择第三项:提交毕业生去向登记表,选择“[1]国内深造(含硕、博)”,并上传签字的毕业生去向登记表并提交。

第三步,中心收到申请后一个工作日内,就业信息网锁定毕业去向,办理完成。

【注意:博士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请按签署就业协议书流程进行,可参考:清华大学非定向博士毕业生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就业手续办理流程及说明

 

准备出国(境)深造,如何在疫情期间登记毕业去向呢?

第一步,请使用学号和INFO密码登录career.tsinghua.edu.cn,我是学生-手续办理-毕业去向管理,选择“深造”,地域“国(境)外”,选择深造院校后点击“提交”按钮,再次点击“打印”按钮,生成毕业生去向登记表签字。(如深造院校名称不存在,请将中文和英文的院校名称发送至jyzx@tsinghua.edu.cn)

第二步,使用学号和身份证号后六位登录在线申办平台(https://www.wjx.cn/jq/54702224.aspx),选择第三项:提交毕业生去向登记表,选择“[2]出国(境)深造”,并上传签字的毕业生去向登记表及深造院校OFFER并提交。

第三步,中心收到申请后一个工作日内,就业信息网锁定毕业去向,办理完成。

 

●已确定就业单位,但单位无法解决户口和档案,或准备创业、自由职业,如何在疫情期间登记毕业去向,把户口和档案毕业后转回生源地呢?

第一步,请使用学号和INFO密码登录career.tsinghua.edu.cn,我是学生-手续办理-毕业去向管理,选择“劳动合同、用人证明、自主创业或自由职业”,地域“国内”或“国(境)外”,选择单位后点击“提交”按钮,再次点击“打印”按钮,生成毕业生去向登记表签字。如将户口和档案转至深圳,“户口转迁地址”栏目请准确填写深圳市落户地址。(如单位名称不存在,请将中文名称发送至jyzx@tsinghua.edu.cn)

第二步,使用学号和身份证号后六位登录在线申办平台(https://www.wjx.cn/jq/54702224.aspx),选择第三项:提交毕业生去向登记表,选择毕业去向与就业信息网保持一致,并上传签字的毕业生去向登记表并上传相关材料。如将户口和档案转至深圳,请同时上传深圳市人社局盖章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接收申请表》。 并在备注写明“户档转至深圳市”及“就业报到证名称”。

第三步,中心收到申请后一个工作日内,就业信息网锁定毕业去向,办理完成。如将户口和档案转至深圳,中心会根据自行填写的备注修改就业信息网报到证名称和报到证地区栏目。

 

●2020年毕业生,已返回就业协议书或已提交去向登记表,如何在疫情期间领取就业报到证?

第一步,已返回就业协议书或提交去向登记表的2020年毕业生可于每周起查询就业报到证办理情况(需周一下班前提交,如签约单位所在地为北京、上海,请及时提交相应的落户接收函,所有博士后请提交进站备案证明,才可办理报到证)。

可先扫描下方二维码查询就业报到证办理情况或点击链接http://career.cic.tsinghua.edu.cn/xsglxt/f/jyxt/anony/bdzblcx,如缓办则尚未办理,待领则即可填写快递信息领取。

 

第二步,如果是待领缓办请勿提交,使用学号和身份证号后六位登录在线申办平台(https://www.wjx.cn/jq/54702224.aspx),选择第四项:领取就业报到证,并上传本人手持身份证照片或邮件发至jyzx@tsinghua.edu.cn,填写快递相关信息并提交。

第三步,中心收到申请后一个工作日内,将通过顺丰到付的形式,将就业报到证快递给各位同学,并将快递单号以短信形式发送给各位毕业生同学。

校户籍办咨询电话:010-62783270,可咨询户口相关事宜。

校档案馆咨询电话:010-62781596,可咨询档案相关事宜或参考《关于人事档案转递工作的说明》。

 

●我已取得北京或上海市落户接收函,或博士后进站备案证明,如何提交给学校办理后续手续?

第一步,已经取得北京或上海市落户接收函,或博士后进站备案证明。

第二步,需先将就业协议书返回学校(可参考:如何在疫情期间将就业协议书返回学校,并请学校盖章后再返给个人呢?

第三步,使用学号和身份证号后六位登录在线申办平台(https://www.wjx.cn/jq/54702224.aspx),选择第五项:改派等其他或紧急业务,上传已经取得北京或上海市落户接收函、或博士后进站备案证明。

第四步,办理就业报到证。

如已毕业,可参考:2020年毕业生,已返回就业协议书或已提价去向登记表,如何在疫情期间领取就业报到证?

如尚未毕业,可参考离校前学校发布的离校通知。


●已与用人单位签署就业协议书(含学生和单位两方签署),但用人单位无法同时接收户口和档案,现需将户档转回生源地,请问该如何操作?

第一步,如继续在该用人单位工作,请用人单位单独出具“已签署的就业协议书不作为派遣依据,仅作为用人证明”的说明(该说明无固定格式要求,由用人单位自拟,需盖章)。

如不在该用人单位工作,请用人单位单独出具“因无法解决户口解除就业协议书”的函(该函无固定格式要求,由用人单位自拟,需盖章),办理解约手续。

第二步,使用学号和身份证号后六位登录在线申办平台(https://www.wjx.cn/jq/54702224.aspx),选择第五项:改派等其他或紧急业务,上传说明或解约函。

第三步,中心收到申请后一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将取消就业系统中的签约信息。

第四步,办理户档回生源地。可参考:已确定就业单位,但单位无法解决户口和档案,或准备创业、自由职业,如何在疫情期间登记毕业去向,把户口和档案毕业后转回生源地呢?

 

 

改派:

由于每个人初次派遣的情况不一样,所以改派的事情请单独与我们联系,可通过微信、电话和邮箱,一个工作日内,将由中心专职教师一对一的向申办改派的同学进行详细沟通。

 

解约(含仅学生、用人单位两方签署的情况):

1.清华大学毕业生解除《就业协议书》登记表(需院系盖章)下载模板

2.单位同意解约函(说明解约原因、责任方);

3.个人申请(详细说明解约原因及责任归属);

4.旧三方协议(单位、个人共两联,如单位无法提供,请单位出具无法提供的证明,如个人无法提供,请提交个人原因证明);

5.收到以上申请材料后,将于5个工作日内给予审批意见,一旦同意解约则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节假日顺延)。公示无异议,毕业生方可办理后续就业手续。

 

所有材料均发送电子版到中心邮箱jyzx@tsinghua.edu.cn,待疫情解除之后,原件再退回学校。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