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和平发展、繁荣稳定离不开中国。新中国波澜壮阔的70年征程为证,中国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始终把自身命运与世界各国人民命运紧密相连,始终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在新的发展时期,培养全球治理人才,推动优秀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是清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要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突破人才瓶颈,做好人才储备,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为推动优秀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工作,在第一届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的基础上,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共同组织开展清华大学第二届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

 

一、项目目标

以高素质复合型全球治理人才为培养目标,以训练营方式培训和储备一批具有国际组织胜任力的青年人才,为我校未来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人才队伍建设打好基础。

 

二、项目内容

训练营通过短期集中培训,帮助参训学员学习了解中国在全球治理和国际组织中的角色与贡献,国际公务员的录取、招募及职业发展路径,国际组织的使命与任务,国家留学基金委在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方面的项目与资源等,并同时有机会与26家国际组织负责人面对面深度交流。在短期集中培训后,参训学员分小组自主安排实践调研,在实践结束后提供成果并总结汇报。

 

三、培训方式

以面授教学模式进行集中培训,授课和互动式实践教学、专题讲座与小组课题相结合,全面提升学员的国际组织胜任力。

 

四、授课导师

训练营将邀请具有丰富外交实践经验的高级外交官、主要国际组织官员及负责人、国际问题研究专家、从事一线多边外交工作的校友等作为授课教师。

 

五、报名条件

报名者须符合以下全部条件:

1、清华大学在读学生;

2、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

3、有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意愿;

4、有相当水平的外语能力。

 

六、时间地点

时间:20191025- 27日、1123

地点:清华大学法学院廖凯原楼

 

七、报名及录取方式

训练营的报名采取公开招募的方式。

有意报名的同学可直接提交个人简历和报名信息表。请将电子版报名表和邮件统一命名为“【第二届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公开招募】_院系名_学号_姓名”,在101723:59前发送至thuio@mail.tsinghua.edu.cn

主办部门将根据报名材料,结合训练营的项目目标,在兼顾综合素质和性别平衡等基础上进行筛选,择优录取。录取名单将于1021日前在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网站(http://goglobal.tsinghua.edu.cn/)公布,并向被录取学员电子邮箱发送录取通知信。

 

八、结业方式

对于培训合格的学员,将由学校授予结业证书;对于表现优异的学员将优先获得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全胜青年”培养计划的专项支持和导师指导,并优先获得国际组织参访、国际组织实习计划等推荐。

 

联系人:王文婕

联系电话:010-62792780

报名邮箱:thuio@mail.tsinghua.edu.cn

  

附件: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时间安排

  

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

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91011

 附件: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时间安排

1025日(周五)

1026日(周六)

1027日(周日)

小组自主实践调研

1123日(周六)

9:00-12:00

开营仪式

 

报告1:中国在全球治理和国际组织中的角色与贡献

报告3:国际组织职业之路

报告5:联合国系统的考录与招聘

报告2:联合国南南行动

南南行动特使霍尔赫·切蒂克(Jorge Chediek

报告6: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项目与资源

国家留学基金委相关负责人

13:30 - 17:30

报告4:国际组织使命与展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红十字新月联合会人力资源负责人

实训3:与26家国际组织负责人面对面(可选)

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内的26个国际组织

闭营仪式

 

报告7:参与全球治理、走进国际组织

世界卫生组织原资深外交官、原卫生部外事司长宋允孚

汇报总结

证书颁发

18:30-21:30

实训1:国际组织胜任力

实训2:国际组织胜任力

注:具体日程以最终安排为准

 

附件:

附件一:清华大学第二届“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报名表.docx

附件二:清华大学第二届“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报名信息.xlsx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