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这次开展选拔引进名校优秀毕业生(下称:引进生)工作主要是基于怎么样的考虑?答:开展引进生工作,既是福建省年轻干部培养工程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福建省选拔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有针对性地选拔引进一批符合事业发展需要的名校优秀毕业生,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进一步实现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党政干部后备人才,为福建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此项工作于2012年启动,当年共选拔引进52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优秀毕业生来闽工作。今年,根据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将选拔引进对象拓展到部分名校。

问:引进生的制度设计有什么特点?答:概括地说,以公开选拔方式选拔、以聘任制方式引进、以下派挂职方式安排、以后备干部方式管理,即参照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方式选拔引进,先由设区市市委组织部以聘任制公务员聘用并下派挂职两年后,考核合格者转为综合管理类公务员。

 

问:引进生具体可享受哪些政策待遇?

答: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选拔引进后直接进行挂职锻炼。博士挂任科技副县(市、区)长,硕士挂任科技副乡(镇)长。二是工资待遇。挂职期间,享受班子成员同职级工资待遇,另给予一次性补助(其中,博士补助2万元,硕士补助1.5万元)。转为综合管理类公务员后,工资待遇按所任职务执行。三是挂职锻炼结束后的工作安排。挂职期满,经考核合格者,在保证继续在闽工作服务至少五年的条件下,转为综合管理类公务员,博士按副处级安排,硕士按正科级安排。

问:引进生来闽工作后将如何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管理?

答:为做好引进生培养管理工作,福建省委组织部专门制定了《关于切实做好引进生培养和管理的通知》(闽委组通〔2012〕101号)。其中明确引进生挂职期间,挂职单位党委(党组)应根据引进生个人特点,制定培养计划,落实培养措施,党委(党组)书记负责做好传、帮、带;转为综合管理类公务员后,原则上统一纳入相应的后备干部管理。

据福建省委组织部跟踪了解,2012年的引进生到岗后主动了解当地情况、努力学习工作方法、积极深入一线实践,表现出较好的综合素质,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一些同志进入角色快,发挥优势为当地发展牵线搭桥,帮助当地与高校、央企等建立合作关系,得到当地领导的充分肯定。

问:挂职期满转为综合管理类公务员时,是否还需按公开选拔方式再次进行淘汰?

答:挂职期满,不再按公开选拔方式进行淘汰,只要考核合格且在保证继续在闽工作服务至少五年的条件下,即可转为综合管理类公务员,博士按副处级安排,硕士按正科级安排。考核不合格者,延长挂职期限一年,一年后经考核仍不合格者,就地解聘。

问:对在闽工作最短期限是否有严格要求?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的通知〉》(人社部发〔2011〕14号),选拔引进后将由设区市委组织部与引进生签订聘任合同。其中,明确转为综合管理类公务员后,须继续在闽工作服务五年以上。

 

问:选拔引进对象应符合哪些方面的资格条件?答: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条件:一是专业条件须符合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专业需求。二是综合素质条件方面,本科须毕业于“985”工程高校或“211”工程高校国家重点学科,政治素质好、思想上进、学业成绩优良、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三是年龄条件。四是身体健康,符合公务员考录规定的体检要求。

 

问:选拔引进对象在年龄上有什么要求?答:硕士27周岁以下(1986年6月30日后出生),博士30周岁以下(1983年6月30日后出生)。同时,考虑部分专业本科期间学制为5年、部分博士在本科或硕士毕业后曾参加工作,在年龄上适当放宽。本科期间学制为5年的硕士28周岁以下(1985年6月30日后出生),博士31周岁以下(1982年6月30日后出生);在本科毕业后参加工作的硕士29周以下(1984年6月30日后出生),在本科或硕士毕业后参加工作的博士32周岁以下(1981年6月30日后出生);本科期间学制为5年,且在本科毕业后参加工作的硕士30周以下(1983年6月30日后出生),在本科或硕士毕业后参加工作的博士33周岁以下(1980年6月30日后出生)。

 

问:能否先参加福建省选调生选调再参加引进生选拔?答:2013年先期参加福建省选调生选调并被确认为福建省选调生的,只要资格条件符合,来闽后将根据个人意愿纳入引进生进行培养管理。

 

问:目前在校师生能否参加选拔引进?

答:目前在校师生(含博士后),只要资格条件符合,均可参加引进生选拔。

问:选拔引进将采取哪些程序进行?将在什么时间结束?

答:本次选拔引进工作参照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方式进行,将于2月中下旬组织报名,资格审查,2月下旬-3月中旬统一笔试、面试,3月底前进行考核、体检,4月底前确定选拔引进对象、聘用单位及挂任职务,7月中旬办理聘用及下派挂职手续。具体以通知时间为准。

问:笔试、面试将如何进行?

答:笔试、面试将在学校进行。其中,笔试将以闭卷方式进行,面试将以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方式进行,笔试、面试重点测试党政领导后备干部应具备的能力素质,包括综合分析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工作创新能力等。

问:如有家属随调或随迁,能否给予安排?

答:对此次选拔引进的博士,如有配偶或子女,将参照《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专业人才的若干规定》(闽委发〔2000〕10号)及《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 福建省人事厅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贯彻执行〈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专业人才的若干规定〉的意见》(闽人发〔2000〕136号)文件规定,由有关部门帮助办理其配偶、子女的调动安置、随迁、入学等。

 

附:2013年报名表.doc

报名办法:填写附件1表格,于2月26日(星期二)之前将电子版(带照片)发送至liu_yj@tsinghua.edu.cn邮箱,并双面打印一式两份(需贴1寸彩色照片)加盖院系党委章后交至就业中心12#115。

 

中共福建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2月17日

 

新闻热点